绘画大师画室里的秘密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08 16:40:08

“你很难将你见到的这个人同艺术家联系在一起。”胡安•庞耶说,“他出门在外总是带着面具,只有当回到了画室,他才会摘去面具,幻化作野兽、巫师或是色彩的魔术师。”他停顿了一下,接着说:“对比祖父和他的好友毕加索,你会惊奇地发现他们的性格截然不同。毕加索性格外向,而我的祖父米罗性格内敛。毕加索的外在表现像一座火山,而米罗则是内在的火山。”

晚年的“爆发”

据胡安•庞耶所述,米罗内在的那座创作的“火山”,在晚年时才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这着实有些不同寻常。“人们猜测,我的祖父作为杰出的艺术家,隐居到马略卡不过是为了等待死亡降临。但事实上他无惧死亡,也不畏失败,唯一害怕的是不断重复自己。”

绘画大师画室里的秘密

画室里,米罗的四周摆满他正在创作的画。此景由让•玛丽•德尔•莫拉尔(Jean Marie del Moral)拍摄于1978年(图片来源:市长画廊)

因此在马略卡,米罗开始重塑自我。他摒弃了年轻时惯用的色彩,开始用铺天的黑色绘制阴郁却又不羁的画作。画上充斥着恐怖的食尸鬼、恶魔以及怪兽。他甚至还将画布直接放到地板上作画。

“我的祖父说,‘随着年纪的增大,我变得越来越狂放与张扬’。”胡安•庞耶说,“在马略卡,他变成了一位全新的革命性艺术家。他为此冒着巨大的风险,如同走在钢丝之上。一天,(他的代理商)艾蒙•马格(Aimé Maeght)找到他质问:‘我说胡安啊,你新创作的这些绘画和雕塑都太极端了,这叫我怎么把他们卖出去啊?’我的祖父回答道:‘别担心,再等35年,总会卖掉的。’一听这话,马格怒道:‘可那时候我都快死了!’”

“当我看到这些画作时,我从其中读出了一种自由。——胡安•庞耶•米罗”

在1978年的那个春天,当胡安•庞耶第一次走进祖父的画室时,他是如何理解这些刚创作出的画作的?“当我第一次看到这些画作时,”他缓缓道来,“我从其中读出了一种自由,而我很难把这种自由同一位85岁的老人联系在一起。这太奇怪了,我的祖父为何依旧如此天真?”

米罗在基金会的住所去世,享年90岁。如今,胡安•庞耶就居住在离那里一步之遥的地方,儿时他和父母每逢周日下午就会一起到这里来吃杂烩菜饭。他记得,他曾看见祖父在用餐时将鸡肉从鸡骨上剥离,然后把骨头揣进了兜里。几年之后,他有幸在基金会的档案馆里看到了那块骨头:米罗把它铸入了一座青铜雕塑中。胡安•庞耶说:“我见证了这座雕塑诞生的过程,这太不可思议了。”

绘画大师画室里的秘密

胡安•庞耶•米罗是艺术家胡安•米罗的孙子,他是一位诗人和表演艺术家(照片上是他祖父的一幅画作)(图片来源:DPA/Alamy)

周日的午餐后,米罗通常会和他的孙子们一起玩耍。但即便如此,他还是显得不易亲近。胡安•庞耶回忆说:“我很难跟他聊上天,因为他总是保持沉默,时刻担心着祖国未来的安危。因为他毕竟经历过西班牙内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及30年的独裁统治,我能理解他这种无尽的绝望与悲伤。”

不过,米罗的行为并没有让他的孙子们疏离他,他们反而更加强烈地崇拜他。胡安•庞耶就表示:“对我来说,他就是一位巨人。当他在屋内走动时,我可以清楚地听见他的脚步声。他用他的方式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我的灵魂处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记。”

绘画大师画室里的秘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