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息不一致能保护婚姻?

作者:爱新闻 吕茜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0 14:25:54

他强调,与其把我们的生物钟分成夜猫子型和晨型两种,不如来探讨一下从夜猫子型到晨型这个区间范围内的生物钟类型。

罗恩伯格说,确定生物钟类型的最佳方式是找出你最喜欢的睡眠中间值。睡眠中间值的计算方法是,把你的平均睡眠时间除以二,然后加上休息日的平均睡眠时间。

假设你晚上11点上床,早上6点醒来,那就把3个半小时加上11,那么你的睡眠中间值就是2点半。罗恩伯格的研究发现,60%的人的睡眠中间值是在凌晨3点半至5点之间。他发现,女性的睡眠中间值通常比男性早,最多可相差2小时。

罗恩伯格说,如果我们喜欢的睡眠时间与个人生活或工作要求的时间不一致,就会出现问题。罗恩伯格称之为“社会时差”,也就是生物时间与外部要求之间的差异。

他的调查对象中有超过40%的人出现2小时以上的社会时差。他说,在夫妻关系中,这个时差可能对夫妻关系非常有害,因为作息时间很容易成为那些与作息无关问题的替罪羊。

好消息是我们可以调节内在的生物钟。研究者们发现,野营能把我们的自然睡眠时间调节得与大自然更一致。但是,罗恩伯格说,对我们大部分全天在室内人造光线下工作、整晚盯着屏幕的人来说,为了适应伴侣来调整作息时间很有可能会失败。

“你很难要求配偶为了更多地与你共度时光而违背自己的生物钟,”他说,“这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我觉得不是很有益。如果你在自己的生物钟睡眠时段不睡觉,那么你的社交能力或工作效率将会降低,然后你就会怪罪到你的配偶头上。”

此外,他说,作息时间不同对夫妻关系也可能是有益的。那些刚生孩子的夫妻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段轮流照顾孩子,没有孩子的则可以给自己留出时间。

他说:“尤其是那些结婚多年的人。我经常听妻子们抱怨没时间和闺蜜们会面,而丈夫们在抱怨不能和哥们儿喝酒。如果双方都接受彼此作息时间不同,那么夜猫子可以在晚上跟哥们儿出去玩,晨型人可以在早上会见闺蜜。”

长期作息不一致的夫妻有别的解决办法吗?希瑟•冈恩(Heather Gunn)是匹兹堡大学(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心理学家兼夫妻睡眠研究员,她也在睡眠门诊给病人们提供指导。

她说,她发现最重要的一点是夫妻不需要为了保证健康的关系而在同一时间段睡觉。

她说:“甚至有证据表明,实际上,作息时间不一致但适应得很好的夫妻在解决问题上会做的更好。”

她建议,作息时间不一致的夫妻一定要在其他时间培养感情,比如早上,或者是在先睡觉的人入睡前的半小时,甚至可以在周末。但如果一方坚持要求另一方改变呢?

她说:“作为一名心理学家,我会问你为什么觉得同时睡觉很重要。我的直觉是你觉得需要更多亲近感或安全感。我们天生不需要同时入睡,想一起入睡往往是因为其他原因。”

鉴于这些问题似乎普遍存在,我忍不住想知道我们是否能够避免和一个与自己的作息时间完全相反的人共度一生。

罗恩伯格甚至对我说,将来我们能够通过简单的验血来找出自己的生物钟类型。也许我们应该把这个信息加到约会简介里?

他说:“当然不行。”

“首先,我们不想灌输人们晨型人和夜猫子的概念,而那样做正是在给人们强化那种观念。”

他继续说道:“其次,我们从一开始就需要提高对作息时间不一致的认识,并容忍差异的存在。一旦我们这样做了,就会发现,不同的作息时间并不会破坏婚姻,而是会保护婚姻。”

原文选自:《纽约时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