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的思想那么容易被人操控?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5:45:38

原来我们的思想那么容易被人操控?

我们都是绳子上被人操纵的木偶吗?大多数人会认为自己是完全自由的,他们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但是,他们错了。通常,我们像木偶一样无助,被别人拉线操纵,还要受到别人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没有感觉到别人的操纵,按照他们的命令做事,同时相信这就是我们自己的想法。

“我们发现,人们所做的很多决策是受那些不知道的事情所影响的,”加拿大魁北克省的麦克吉尔大学杰•奥尔森说。奥尔森最近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证明了我们是多么容易就被他人的循序善诱所操纵。问题是,我们如何学着发现这些伎俩,以及如何利用它们成为我们自身的优势?

奥尔森一生都在探索开启人们微妙感知的方法,而这一切都起源于魔术。他说:“我五岁时,就开始学习魔术,七岁的时候,就开始表演魔术。”

奥尔森的专业是心理学,他找到了关于人类思想的新的解读,而这和他在自己爱好中所学的技巧有密切的关系。他说:“人们所关注的或者记住的内容和魔术中的一些技巧有许多相似的地方。”

尤其是一个扑克牌的小把戏,引发了他的联想,让他开始着手研究。这个魔术要求在观众面前快速过牌,让观众随机选择卡片。他和游戏参与者并不认识,但是他已经知道了他们会选择什么牌,观众摸他的口袋时能摸出那张观众选择的特定扑克牌,这让观众们大吃一惊。

很显然,这个把戏的秘密就在于,当你快速过牌时你会选择什么牌。(在我们的谈话中,奥尔森不愿意透露他是如何做到的,但其他人认为,把牌折叠很容易让观众关注那张牌。)就这短暂的几秒就会让观众记住这张牌并不由自主地选择这张牌。

身为一名科学家,奥尔森的首要任务是要正式测试这个方法的成功率。他已经知道这个方法非常有效,但结果依旧惊人,奥尔森选择了105名参与者,居然成功引导了103名。

不出所料,这个结果吸引了大量媒体的关注。但接下来的研究结果更让奥尔森吃惊。因为研究结果告诉我们,我们的思想是多么容易受人操控。

原来我们的思想那么容易被人操控?

触摸是操纵别人的技巧之一

例如,当他提问完志愿者之后,他发现,92%的志愿者们万万没想到他们会被操纵,而且认为他们完全控制着自己的决定。更令人惊讶的是,相当大比例的人甚至为自己的选择编造了想象力十足的理由。奥尔森说:“有一个人说,我选择了红心10,因为10最大,我在实验开始前心里就是那么想的。”尽管这个结果真正的决定者是奥尔森。奥尔森还发现,人格类型并没有与被影响的程度有多大关联,我们似乎都一样脆弱。这张牌没有什么特别之处,颜色和数字也没有什么差别,看起来似乎不太可能成功。

但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了魔术师的范围,我们应该重新考虑一下对个人意志的解读。尽管人们有着很强的自由意识,但是,我们有能力做出深思熟虑的决定可能常常是一种错觉。奥尔森说:“能自由的选择只是一种错觉,它与最终做出的决定并没有关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