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们的思想那么容易被人操控?

作者:爱新闻 魏宝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6 15:45:38

微妙的菜单

不相信他?想想你去餐馆吃饭的时候。奥尔森说,你很有可能从菜单的顶端或底端选择,因为菜单的这些区域最先吸引你的注意。奥尔森说:“但是如果有人问你为什么选择了鲑鱼,你会说很饿,很想吃鲑鱼。你不会说,我第一眼看到菜单上有,然后我就选了。”换句话说,我们在解释自己的选择时会编造一些理由,而事实上我们的决定已经受到餐厅的控制了。

原来我们的思想那么容易被人操控?

超市里播放法国音乐会让你不自觉地购买法国葡萄酒

那么在超市里挑选葡萄酒这个简单的任务呢?詹妮弗•麦肯德里克(Jennifer McKendrick)和莱斯特大学的同事发现,只要简单地播放法国或德国歌曲就会影响这些地区的人们购买葡萄酒的选择。然而当被问到选择的原因时,他们会完全无视实际情况。

我们并不清楚这会不会涉及到其他形式的影响因素,而这也成为一个长期争论不休的话题。例如2000年美国大选中,阿尔•戈尔的支持者声称,广告中出现“RATS”暗示的是共和党代表人。

戈尔(所谓的)支持者认为广告中传达的信息会动摇选民的选择。埃默里大学的德鲁•威斯腾(Drew Westen)复制了同样的广告,并捏造了一个候选人,结果发现,出现“RATS”这个词确实会降低候选人的评分。长期使用这个策略是否能改变选举结果仍存有争议(同样,所谓的引导性的广告也存有争议)。但似乎确实是存在一些因素能够在你意识不到的情况下对你的行为产生影响。

有一个实验结果令人吃惊。只要简单地看看一名运动员赢得比赛的图片,就能大大提高电话销售代表的绩效,尽管事实上,大多数人甚至都不记得了看过图片。同时还有些证据表明,给他人递一杯热饮料可以使你看起来像一个“温暖”的人,闻到难闻的气味会让你的德行更让人“厌恶”,从而让你评判他人时更加严厉。

如何发现别人对你的操纵

很显然,这类强制操纵别人的手段如果被错误的人掌握,结果将不堪设想,所以你应当知道在你毫无意识的时候,如何发现别人试图让你屈服于他们的意志。据科学资料显示,在你同事和朋友的日常生活中,需要小心四种操纵你行为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