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杯外形会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吗?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17 16:09:16

酒杯外形会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吗?

声波醒酒器、滑动式红酒温度计、不开瓶塞就能倒酒的神奇装置……为了能更好地品鉴葡萄酒,全球的葡萄酒爱好者不断寻找着新巧的玩意,于是一系列的葡萄酒附属品应运而生,快速发展起来。

然而,《葡萄酒鉴赏家》(Wine Spectator)的高级编辑詹姆斯•莫尔斯沃思(James Molesworth)却认为,这些价值不菲的品酒器具大多都毫无用途。他说:“除了一个简单的玻璃酒瓶、开瓶器和高脚杯之外,其他东西其实都不太需要。”

至于他所提到的后者——优质的高脚杯,在市面上能轻易地卖出每只100美元的高价。如今,这种优质的高脚杯成为了许多世界领先高级餐厅的选择。

莫尔斯沃思告诉CNN记者说:“这正反映出了人们休闲餐饮消费的增长。剧院里的观众和三星级餐厅的顾客也希望自己能用上这样的高脚杯。这就如同你希望能用上精制的刀叉,品尝着盛在上好的瓷器里的美食一样。”

同一种红酒,不同的酒杯

酒杯外形会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吗?

Riedel根据不同的葡萄种类,设计了不同的酒杯,用以提升不同品质葡萄酒的口感。

奥地利Riedel等奢侈玻璃器皿生产商声称,酒杯的外形设计不仅只是出于审美考虑,它还能改变红酒的口感。

自1958年起,Riedel开始生产特制的玻璃酒杯,这些酒杯是为了品鉴逾300种葡萄酒而专门打造的。

Riedel认为,把同一瓶黑比诺(Pinot Noir)葡萄酒分倒在不同形状的酒杯中,酒的口感也会有所不同。

格奥尔•里德尔(Georg Riede)是Riedel家族企业的第十代继承人。他解释道:“酒杯其实就是用来调和葡萄酒里多种口味的工具。它能很好地平衡葡萄酒中的果香味和酸味等。”

酒杯的设计艺术

 
 
酒杯外形会影响葡萄酒的口感吗?
 
 
酒杯的形状会影响葡萄酒入口时的方式,不同的入口方式会突出不同的口感体验。
 

每只Riedel酒杯的设计都依循着三大指参:尺寸、形状和开口。

酒杯的尺寸决定了有多少空气可与红酒接触,其形状决定了红酒流向酒杯开口的方式,酒杯边缘的直径又会影响红酒的流速,进而影响红酒入口后接触上腭的方式。

里德尔称,即便是一个普通的饮酒者,也能用其上颚品鉴出红酒的不同口感。

他说:“我们人类属于哺乳类,都拥有大脑。我们天生就会受到蔗糖的吸引。食物越甜,我们越是喜欢。”

他解释道,有些酒杯设计可能会过分突出葡萄酒中的苦味或者酸味。但是,经过优化设计的酒杯会将葡萄酒中的果香味带出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