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同”和种族问题凸显 《老友记》是否该为此背锅?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1 19:15:38

“恐同”和种族问题凸显 《老友记》是否该为此背锅?

左起:戴维•施维默(David Schwimmer),马特•勒布朗(Matt LeBlanc),导演詹姆斯•伯罗斯(James Burrows),珍妮弗•安妮斯顿(Jennifer Aniston),考特尼•科克斯(Courteney Cox)和莉萨•库卓(Lisa Kudrow)。各主演出席导演伯罗斯致敬会。该致敬会2月21日于NBC电视台播出。

自《老友记》(Friends)季终至今,已有十余年之久。瑞秋(Rachel),罗斯(Ross),莫妮卡(Monica),钱德勒(Chandler),菲比(Phoebe)和乔伊(Joey)都已经开启了全新的生活。然而观众们呢?似乎并没有从这部剧中走出。

日前一则有关《老友记》主演重聚的消息受到人们的热议。然而显然易见的是,这不并不是一次真正的重聚。《老友记》合作导演戴维•克拉内(David Crane)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道:“这部剧确实生动地展现了一群年轻人的故事。但是季终也就意味着这个故事真正落幕了。”事实上,这不过是NBC电视台为导演詹姆斯•伯罗斯举办的一场致敬会而已。出席致敬会的是来自《的士速递》(Taxi),《干杯》(Cheers),《欢乐一家亲》(Frasier)和《威尔和格蕾丝》(Will & Grace)的演员,当然也少不了《老友记》的主演。中央公园咖啡馆的主演都悉数到场,只有马修•佩里(Matthew Perry)除外,只在伦敦预先录制的视频片段中露面。

《老友记》不再继续开拍的做法与其他一些剧集形成了强烈对比:例如,《X档案》(The X-Files)已经于一月份回归;《欢乐再满屋》(Fuller House)也将于2月27日在Netflix电视台首播;《吉尔莫女孩》(Gilmore Girls)和《双峰》(Twin Peaks)也将回归。

一方面,如今的流媒体服务唤起了广大观众对90年代的怀旧之情,让我们可以不受时间限制地欣赏如《老友记》这样的情景喜剧。合作导演马尔塔•考夫曼(Marta Kauffman)将该剧描述为“同家人般的至亲好友一起生活的故事”。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该剧中谈论或规避的某些话题在现在看来有些过时。如今,我们对于人种差异和性别认同的问题已经相当熟悉。

更进一步说,不仅仅只有《老友记》在此方面受人诟病。如今我们很难把《宋飞正传》(Seinfeld)里的巴基斯坦移民巴特先生(Babu Bhatt)看做一个塑造合格的角色。《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中的一集剧情也广遭诟病,因为萨曼莎(Samantha)在与一位黑人男性约会时故意使用了“黑人英语”,她还对这位向她求爱之人的妹妹说了句:“其实你的秋葵也不怎么样!”

然而,《老友记》里暴露的缺点却成为了这些剧集的 “挡箭牌”,尤其是在2015年1月Netflix电视台重播《老友记》之后。此后不久,《Slate》杂志发表了一篇文章,其中写道:“钱德勒的思想极其陈腐老旧……在过去人们可能把他看成一个讲冷笑话的高手,一群人中公认的‘开心果’,但是以一位2015年观众的眼光来看,即便只是略懂一点现代性别政治,也会觉得钱德勒的台词令人尴尬不已。”这篇报道中提及了YouTube上的一段视频,名为《恐同性恋的朋友们》。视频中剪辑了《老友记》里男性角色表现出“同性恋恐慌”的剧情,剧中主角们把同性恋当做笑话来讲。这篇报道中的观点很快在其他的网络新闻、榜单和专栏中出现,其中包括了社交网络平台Reddit 上的一个话题:《老友记》真的像网络上传言的那般“恐同”吗?

导演克拉内是一名同性恋,他强烈反对人们将钱德勒看成是恐同性恋者。“他有着自己的烦恼和焦虑。但我认为他至少不是一名恐同性恋者。”

“他的父亲是一名变性人。”在提及凯瑟琳•特纳(Kathleen Turner)所饰演的查尔斯•宾(Charles Bing)——那位对钱德勒来说关系疏远的变父亲时,考夫曼补充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