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同”和种族问题凸显 《老友记》是否该为此背锅?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1 19:15:38

 

“恐同”和种族问题凸显 《老友记》是否该为此背锅?

左起:马修•佩里(饰钱德勒),詹妮弗•安妮斯顿(饰瑞秋),戴维•施维默(饰罗斯),考特尼•科克斯(饰莫妮卡),马特•勒布朗(饰乔伊),莉萨•库卓(饰菲比)

《老友记》中,钱德勒的父亲被视为一名同性恋和男扮女装者,但他绝不是一个变性人(毕竟该剧拍摄于90年代)。以如今观众的眼光来看,钱德勒在碰见自己的父亲穿着裙子画着浓妆时,冷不丁地冒出一句“老爸你好”,之后还有一串笑声,这样的剧情实在是有些“违和”。不过最终钱德勒还是接受了他的父亲,这也算是他的进步和成长。而且本剧更多的笔墨放在了钱德勒父母的婚姻问题上,而不是他父亲的性取向。

雷•布拉德福德(Ray Bradford)是一位娱乐媒体人,他是反歧视同性恋联盟(GLAAD)的支持者,对于同性恋、双性恋和变性人都持赞成态度。他说即便是在今天,这个角色“与我们在电视上讨厌见到的形象也相差甚远”。

布拉德福德说道:“这个人物的形象并不是凭空存在。从中,你可以了解到那时候我们的电视业和整个国家的发展阶段,也能够明白我们现阶段的审世标准。特纳出演此角色时,我没有在这个人物身上感到任何悲剧色彩。剧中从未把该人物描述成一个杀手、精神病患者或性工作者等诸如此类的形象。”

将《老友记》视作一部恐同性恋题材的剧集,实际上是忽视了剧中罗斯的前妻卡萝尔(Carol)和她的伴侣苏珊(Susan)在一起的情节。《老友记》曾凭借该情节获得同志媒体奖(GLAAD Media Awards)的三项提名,并由此荣获最佳喜剧类电视剧。在1996年播出的一集中,卡萝尔和苏珊结婚的情节被亚瑟港(Port Arthur)、德克萨斯州(Tex.),莱马市(Lima)以及俄亥俄州(Ohio)当地电视台禁播。此举一度受到反歧视同性恋联盟的强烈谴责。

不过,人们认为《老友记》中更突出的一个缺陷是其缺乏人种多元化。YouTube上有一段视频,名为《〈老友记〉里有话语权的黑人演员的姓氏字母表排行》。其中指出,某种程度上,剧中确实有黑人演员出现,但是你只有非常仔细才能找到这些人的存在。如今,我们很难想象一部剧中的六位主演竟全是白人。

2月13日,在《周六夜现场》(Saturday Night Live)节目播出的《周日新闻》(Weekend Update)栏目中,瓦妮莎•拜尔(Vanessa Bayer)饰演了《老友记》中的瑞秋一角。她一边指着主持人迈克尔•谢(Michael Che),一边向另一位主持人科林•约斯特(Colin Jost)发问:“那究竟是什么?”迈克尔会意一笑,答道:“她在演《老友记》呢。瑞秋可从来不跟黑人约会。”

“这样的指责我们已经听到许多了,”考夫曼说道,“我们在给演员试镜时,并没有在心中暗自说‘这部剧里必须全是白人演员’。”她补充说,试镜的目的是为了找到适合剧本,甚至提升剧本的演员,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诠释角色。而他们是我们选出的最棒的六位演员。

《宋飞正传》比《老友记》早五年上映,它也曾受到过类似的批评。多年之后,导演拉里•戴维(Larry David)表示他已经了解到人们对于他的指责,因为电视剧《抑制热情》(Curb Your Enthusiasm)中曾取笑过戴维对于黑人的不尊重。在一集中,戴维无意中用一个有关平权行动的笑话对一位黑人皮肤科医生进行了数次侮辱。第六季里,他收留了遭遇飓风后的受灾者一家,这家人还有一个讽刺意味十足的姓氏——布莱克(Black)(译者注:“black”在英语中有“黑人”之意)。该剧竟然从这样的文化冲突中提取笑料。

直至今日,关于此方面的问题仍然受到人们的热议。比如,2012年首播的HBO电视剧《都市女孩》(Girls),导演莉娜•邓纳姆(Lena Dunham)曾因选角皆为白人而受到指责。她在NPR电视台的Fresh Air脱口秀节目中坦言:“我只是发自本能地写了这个故事。每一个角色都是建立在我自己或者我熟悉的人的基础上塑造的。我在写完剧本后才发现,原来这是有关四个白人女孩的故事。”后来,邓纳姆曾请黑人演员唐纳德•格洛弗(Donald Glover)在两集中友情出演,许多人将之视为邓纳姆对于指责的回应。

谢尔登•埃普斯(Sheldon Epps)作为一名帕萨迪纳剧场(Pasadena Playhouse)的艺术导演,能够兼顾到主演和观众的多元性。自2001年起,他曾在后几季的《老友记》中执导过三集。在其中一集里,黑人女演员艾莎•泰勒(Aisha Tyler)作为一个常设角色出现,她还是罗斯(和乔伊)的爱慕对象。在另外一集里,因《新鲜王子妙事多》(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而走红的黑人女演员珍妮特•休伯特(Janet Hubert)还作为钱德勒的上司出现过。

“在我导演的电视剧里,这些黑人演员努力地展现出了真实的美国社会。”埃普斯说道。作为一名黑人导演,他还曾执导过其他作品,其中包括《姐妹》(Sister, Sister),《女朋友》(Girlfriends)和超过20集的《欢乐一家亲》。

埃普斯指出,《欢乐一家亲》里人种多元性的缺乏可能更容易被人们接受,因为“故事发生在西雅图,而不是纽约。”埃普斯说:“该剧仅仅围绕主演间的故事展开,可能顶多只有一个客串演员。剧中没有什么室外场景,因而不会出现大型咖啡馆这样的地点。”

埃普斯说,与《老友记》同一周首播的剧集,比如《急诊室》(ER)等,在演员多元化方面做出了表率。“故事发生在医院、新闻编辑部和审判室等地点,如果这些地方没有一个黑人出现,会令人感到不可思议。”

BET网站创新人才部门副主席罗比•里德(Robi Reed)说道:“90年代早期的情景剧,比如《老友记》和《宋飞正传》,它们营造了这样一个世界:人们在只有某一个种族主导的世界里和谐共存。只是恰好这些剧里营造的世界全由白人主导。”

里德在2010年加入互联网行业之前,曾出演过《生动的颜色》(In Living Color)、《女朋友》和《不同的世界》(A Different World)。他说道:“在那些以黑人主导的电视剧里也是如此。”

二十年后的今天,电视剧的角色分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珊达•莱姆斯(Shonda Rhimes)被看作是电视业种族多元化的开拓者。但她近日说道:“展现一个真实的世界并不算一项开拓性的举措。”演员们展现出了丰富的世界观,即便是BET网站也无法尽现。”

“当然存在只有一个种族主导的世界。但是真实的生活远比莱姆斯作品里反映的生活侧面要丰富得多。今后这样的剧集也会越来越常见。”里德说道。

那么,同《老友记》一起远离我们的东西去了哪里呢?化用剧中的的一句经典台词,这就好比一块精制蛋糕里的一片牛肉。如果你真心喜欢90年代的电视剧,它便会一如既往地为你带来欢笑和眼泪。但你是不是也发现了有点不对劲?你可以将之称为时代的进步。

原文选自:《华盛顿邮报》

“恐同”和种族问题凸显 《老友记》是否该为此背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