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7:35:01

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哈利•米尔林(Harry Melling)饰演詹森(Jason),杰迈玛•卢珀(Jemima Rooper)饰演杰西卡(Jessica)

若《芝麻街》(Sesame Street)遇上《驱魔人》(The Exorcist)会擦出怎样的火花?想知道的话,就来看看这部在伦敦西区上演的怪诞新剧《对天发誓》(Hand to God)吧。

捷吾艺廊(Jerwood Space)是位于伦敦中心的排练场,在那里,演员哈利•米尔林正在表演同自己的手偶讲话。

米尔林(因出演电影《哈利波特》中哈利被宠坏的表哥达力•德思礼(Dudley Dursley)一角被熟知)先自己起头,接着换作低沉沙哑的声调为手偶“蒂龙”(Tyrone)配音。蒂龙通体是一只起球的灰袜子,有红色的绳线作头发,还有两只粘贴的眼睛。

乍一看,你会觉得这不过是一出儿童话剧,故事应该就和《芝麻街》或者《布偶大电影》(The Muppets)一样轻松欢快。但接着你会听到手偶蒂龙竟然开口说:“我希望你同我一道,站在教堂前,告诉他们,他们都是些什么鬼!”

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哈利•米尔林和他的手偶蒂龙在排练话剧。摄影师:崔斯特瑞姆•肯顿(Tristram Kenton)拍摄

没过多久,蒂龙就开始不断亵渎神灵。它的头不停旋转,就像《驱魔人》中的魔鬼一样。接着它砍掉了一只泰迪熊的头,还跟其他的布偶发生了性行为。

这与基思•哈里斯(Keith Harris)和奥威尔(Orville)的表演完全不同,所以说《对天发誓》很值得一看。这部话剧起初在纽约的偏远郊区上演,后来进驻百老汇,好评如潮,观众称其“有趣至极”的风格可与《Q大街》(Avenue Q)和《摩门之书》(The Book of Mormon)相提并论。

刚开始《对天发誓》还像是一部儿童剧,但紧接着手偶蒂龙就开始亵渎神灵。

这部获得五项托尼奖(Tony Award)提名的新剧正在伦敦西区公演。导演莫里茨•冯•史图尔普纳格(Moritz von Stuelpnagel)说:“从戏剧表现来讲,这是一个真实的灰姑娘的故事。”

《对天发誓》中的故事的大多发生于教堂的休息室。主人公詹森来自德克萨斯州的一个小城镇。他的父亲刚于不久前去世,他的妈妈马杰里(Margery)则成立了主日学校“木偶部”,在那里,圣经的故事被部员们用手偶重新演绎,而詹森也是其中一员。这种故事形式在美国十分流行,并逐渐波及到英国。

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照片中间的小男孩就是哈利•米尔林,他在《哈利波特》中饰演达力•德思礼

但没过多久,手偶蒂龙开始摆脱控制,他独自对付詹森的敌人,直言不讳地向詹森喜欢的女孩表达他猥琐的想法,还向牧师揭露马杰里教堂的丑恶内幕。

人们认为是詹森被恶魔附了身,这个悲痛欲绝的男孩正操控着蒂龙袒露伤痛。但没有任何道理能说得通这一点,毕竟在那个守旧的社会,谈论感情可是一大禁忌。

曾出演英剧《Drop the Dead Donkey》的尼尔•皮耶森(Neil Pearson)此次扮演的是一位试图为詹森驱魔辟邪的牧师,他说:“木偶剧是人们熟知的一种精神治疗手段,能帮助孩子们借他物之口表达自己所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