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4 17:35:01

 

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对天发誓》的主演们

《对天发誓》的故事可能听起来稀奇,里面却包含真实的经历。它的创作者是34岁的罗伯特•阿斯金斯(Robert Askins),来自美国得克萨斯州(Texas)的韦科市(Waco)。在写成《对天发誓》前,他靠写作只赚了7500美元。和剧中的詹森一样,阿斯金斯的母亲也开办了一家木偶部,他帮忙打理经营。

“我们用破碎的绒布和几根支棍做成手偶来表演真实恐怖的故事,比如骑着两只骆驼去见圣婴耶稣。”阿斯金斯笑着说,“这个故事就像是《旧约》里被删减的部分,童话里穿插的强奸与乱伦。”

当我父亲去世时,教堂里没有人真正为他祈祷。——罗伯特•阿斯金斯

在阿斯金斯16岁那年,他那个吸毒酗酒的父亲去世了。他说:“教堂里没有人真正为他祈祷,所有安慰的话听起来都是谎言。我很伤心,却没办法对任何人讲。”

在这之后阿斯金斯开始传教,后来转行从事戏剧创作,试图以此转移痛苦。虽然依旧认定自己是基督教徒,但右翼政客对宗教的操纵令他感到失望。“在美国,没有一所教堂能让我在接近神明时说出我想说的话。”

剧中,珍妮•迪(Janie Dee)饰演的马杰里同詹森一样遭遇了信仰危机。在他们失去亲人后,宗教带给他们的安慰实在微不足道,让他们大失所望。不过,剧中的某些表演着实极端,比如其中一个镜头是马杰里撕碎了《圣经》,这些场景起初让迪感到难以接受。

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珍妮•迪在排练中

53岁的基督教徒迪回忆说:“我曾去教堂乞求谅解。我对上帝说,‘上帝啊,我爱这部话剧,但我无意要冒犯您。’我睁开眼时,牧师就站在我面前,问我:‘发生了什么事?’”他建议迪读一读诗篇第八十八章,名为《绝望之诗》(Psalm of Desperation)。诗中问道,“上帝啊……为何掩面不顾我?”

迪说:“他让我明白,即便是最忠诚的信徒,也会遭遇跌入谷底的绝望。”另外,她还对蒂龙的一句话感到不安:“这就是我们创造耶稣的原因。”她表示,“因为我讨厌将耶稣称作是一个创造品”。

牧师好心安慰她说:“我认为我们(基督教徒)都甘心受罚。” 冯•史图尔普纳格说,起初他担心观众对这些渎神场景感到气愤。

“但好在他们都明白这是一部关于悲痛的话剧,无论信神与否,他们都能感受到自己缺失的依靠。”基于这个理由,他相信这部话剧能够碰及英国观众的痛处,因为基督信仰在他们主流话题中的戏份越来越少。

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尼尔•皮耶森在剧中扮演牧师。图片来源:TRISTRAM KENTON

迪和米尔林在木偶艺术学校学习了一星期的手偶表演。米尔林说:“真正的技巧是在手偶说话的时候装作听他讲的样子,仿佛手偶和自己是两个人。这一点对于詹森这个角色来说尤其重要。”现在,26岁的米尔林身上几乎看不出当年饰演达力•德思礼的影子。他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拍摄期间瘦了太多,以至于在2009年出演最后一部时不得不穿上特制的肥大服装。

冯•史图尔普纳格说:“哈利很好地将我所要表现的个性传达给了蒂龙,就好像蒂龙是另一位演员。”确实,米尔林在彩排时将蒂龙表演得活灵活现,看得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

对迪来说,她并不后悔接下角色。她说:“能够做一些完全颠覆平常的事情是很棒的。”教堂的人问起时,她会提醒他们这部话剧可能不适合他们看,但他们都回应说:“没事,我们都买了票了,我们很期待这场演出。”

原文选自:《每日电讯报》

手偶似从地狱来 ——评黑暗系话剧《对天发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