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懒觉能让你工作效率更高?

作者:爱新闻 赵昕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5 17:46:18

当生物钟败给了社会惯例

英国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睡眠与生理神经研究所的保罗•凯利(Paul Kelley)称,人们的内在生物钟与他们必须遵守的时间表之间的差异,自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形成。大多数人从青少年起,生物钟就不断提前。他们上高中时的起床时间平均提早了三小时,因为学校有时候会要求早上7:30到校。这会导致什么结果呢?长期的睡眠剥夺会损伤注意力的集中,并引发长期性健康问题,如肥胖和糖尿病等。由于公共健康部门的施压,美国和英国的一些学校已经将上课时间推迟。

“人们对于早起者的偏爱,是灵活性工作时间方案无法顺利实施的原因之一。”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生物钟会不断提前,苏醒时间会更早。但凯利称,大多数上班族的起床时间还是过早了。他认为理想的工作时间应该从上午10点开始。

上午8点工作并不合理,他说道。但是这种想法与人们的成见有所违背,因为大家总觉得早起的人更勤奋认真,而那些睡懒觉的人则游手好闲。实际上,“生理节律是由你的身体控制的,不是由社会惯例控制的”。

巴恩斯认为,人们对于早起者的偏爱,是灵活性工作时间方案无法顺利实施的原因之一。在针对灵活性工作时间方案的研究中,他邀请了各个公司的雇员参与实验。结果发现,早起者常被认为是个好员工,他们的业绩评比也更胜一筹——即便其他人的工作时间与他们完全相等。他在一封电邮中说道,正是这种偏见导致了“员工无法在适合自己生理节律的时间段内工作”。

促进睡眠

伦内伯格依据他对于“时间类型” (即对一个人是早起者还是“夜猫子”的描述术语)的研究,组织了一项实验,该项实验在德国的大众(Volkswagen)汽车工厂和蒂森克虏伯(ThyssenKrup)钢铁公司进行。他依据每位员工的生物钟,调整了他们的工作排班表。他为晚起者安排了下午班和晚班,为早起者安排了早班。结果发现,在这两种情况下,按照与各自生物钟相适应的工作时间表排班的员工,他们的工作效率更高,身体更健康,且在工作和休息时间都较少感到疲惫。

“如果你能不再关注‘什么时间工作’,那你就会注重起‘能带来怎样的成效’。”

美国俄勒冈州职业健康科学研究所(Oregon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Health Sciences)的赖安•奥尔森(Ryan Olson)发现,该实验结果对于办公室一族同样适用。他说:“如今科技不断发展,我们没有必要再遵循死板的工作时间表了。”

奥尔森曾在一家跨国IT公司做过一项长达一年的实验。实验前,他要求这些员工在上午8点或9点开始工作,且需要在半夜里接听全世界各地同事的电话。为了防止人们偏爱早起者,实验中的各个员工都被给予了充分自由,他们可以按照灵活的时间表工作,只要最终能有所成效,比如向团队成员成功传递代码或完成客户的项目等。

“如果你能不再关注‘什么时间工作’,那你就会注重起‘能带来怎样的成效’。”他说。

奥尔森实施了一个为期三个月的项目,内容包括培养员工不再靠工作时间衡量同事的业绩,以及教他们优先处理私人事务。在研究中,他鼓励员工在白天里跑跑腿,或者参加孩子的学校活动。该项目旨在帮助他们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生活,且给予他们每周额外一小时的睡眠时间——一年下来他们就可以多出一周的睡眠时间。奥尔森说,自研究开始以来,额外睡眠的项目已持续一年之久,且人们获益良多。目前,公司正打算长期实行这项改变。

“有句俗话说‘睡眠是留给弱者的’。但如今不同了,人们的想法正发生改变,大家意识到缩短睡眠时间并无帮助。现在许多公司都意识到了睡眠的重要性。”奥尔森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