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印度种姓制度

作者:爱新闻 牛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28 17:30:56

种姓制度如何发挥作用?

几个世纪以来,在复杂的等级制度中,每个种姓都有着特定的分工,种姓制度几乎涉及印度宗教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长久以来,印度的农村社区都建立在种姓划分的基础上——高种姓和低种姓几乎都隔离而居,也不共用水井。婆罗门不会从首陀罗手中接过食物和酒水,各种姓也只能实行内部通婚。

揭秘印度种姓制度

印度的种姓制度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社会分层模式之一

按照传统,种姓制度赋予高种姓诸多特权,也认可他们压迫低种姓群体的行为。

尽管有批评指出,种姓制度是社会的不公与历史的倒退,但数百年以来,这种情况依旧无所改观。人们不得不遵守固有的社会秩序,终其一生都无法逃离枷锁。不过,虽然达利特和其他低种姓群体饱受桎梏,但他们中也出现了一些享誉全国、声名显赫之辈,例如印度宪法的起草者BR•安贝德卡尔(BR Ambedkar),以及印度总统KR•纳拉亚南(KR Narayanan)。

种姓制度合法吗?

印度独立后,通过宪法废除了种姓歧视。同时,为了纠正长久以来的不公现象,并为传统的弱势群体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印度当局还于1950年宣布,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须得为最底层的表列种姓(即“贱民”)和部族留有一定配额的工作岗位。

揭秘印度种姓制度

BR•安贝德卡尔是一位达利特,也是印度宪法的起草者

1989年,工作配额又涵盖了一类被称为OBC(Other Backward Classes,其他落后等级)的群体。这一群体位于传统的高种姓和最底层之间。

近几十年来,随着印度世俗教育的传播和城市化的发展,种姓的影响力有所下降,特别是在某些城市,不同种姓群体相邻而居,种姓间的通婚也越来越普遍。

在印度南部的某些邦和北部的比哈尔(Bihar)邦,自社会改革后,许多人开始只使用一个名字。虽然社会有所变革,但人们仍然有着强烈种姓身份意识。印度人的姓氏往往能反映此人出身哪个种姓。

关于工作配额

近年来,印度好几个群体都纷纷要求加入OBC的行列。过去几天,至少18人死于哈里亚纳邦(Haryana)的贾特人暴力抗议活动。而就在去年,帕特尔(Patel)群体为了争取种姓工作配额,也在古吉拉特邦(Gujarat)发动了大规模抗议活动。

揭秘印度种姓制度

至少18人死于哈里亚纳邦的贾特人暴力抗议活动

贾特人和帕特尔人都是富裕群体,在政治上也占有优势地位。然而,为了争得种姓工作配额,他们却声称本群体中有大量人口饱受贫困煎熬。

有些人认为,要不是政客们时不时地煽风点火,种姓制度根本无法留存至今。

在印度选举中,许多种姓群体会扎堆投票,而政客为了争取选票,也会拉拢讨好这些群体。

结果,这次抗议原本是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的一场临时性行动,现在却成了政客拉票的垫脚石。

原文选自:BBC

揭秘印度种姓制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