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一场虚拟城市规划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7:36:08

•城市环境与居民无关。《天际线》是一款动态游戏,即系统的输入和输出可以根据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进行控制操作。但在现实生活中,城市的建设与生活在其中的人们息息相关。有趣的是,虽然在很多情况下游戏都会有极其特殊的时间和空间设定,比如或多或少都参照了20世纪下半叶的美国,但很多时代特征在游戏里完全没有体现。在《天际线》中,没有哪个城市贫穷落后;种族问题也不存在,因此也不会有不同人种的不同居住地。实际上,无论何时,群体活动都是不存在的。每个人只会关心他们自己的付出与收获:找工作,上班乘坐的交通工具,诸如此类。但对于现实中的大多数人来说,社区是一座城市的结晶。此外,城市管理的核心问题是让居住在其中的人与群体的目标同城市的环境规划相和谐。但令人失望的是,不止一个版本中出现了一些不切实际的设计者,他们想通过打破人与集体之间的平衡来解决矛盾。

•与政治无关。如果能有这样一款游戏,让玩家可以就主要基础设施项目和国家交通部的代表进行谈判,还能争取获得集体组织的支持去建设每一幢新公寓楼,像我这种古怪的人肯定会去玩。而实际上,这些政治举措支持着城市的运作。在《天际线》中,虽然你不需要真的去和什么人互动,因为这不过是游戏的一部分,但是游戏自开始就代表了一种特别的幻想:也就是说,你可以像个工程师一样规划城市建设,用科学的方法调整车流量,引导人们前往最优区位,并将工作迁至此地,以达成统一的目标。在现实生活中,所有决策的实行都要依靠多方利益政党合作完成。政党们明白了利益所在,并从政府机构引资,就如同掌握了业务模型或者供求曲线,这对理解城市规划意义非凡。

玩一场虚拟城市规划

千万不要有人在现实生活中建造这种东西

虽然只是一款电脑游戏,《城市:天际线》却教给了我们很多有关城市规划的知识。它让我们了解了一些在城市建设中未被提及的前提,并证明了这些前提是如何深刻影响城市未来走向的。当我们既定必要的城市规划准则,无视混乱的人群极其复杂的人际关系,抛开政治参与,不去在意高额的建造成本,我们就不必为大量有关城市规划的争论操心。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玩一场虚拟城市规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