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剧”有害心理健康?

作者:爱新闻 郭雯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0 17:31:11

“刷剧”有害心理健康?

“一直以来,过量看剧都会引起健康问题” 图片:Interfoto/Alamy

研究显示:追剧狂人更易产生较大精神压力,焦虑及抑郁程度也更甚。至于两者间是否有因果关系,目前还不甚明朗。

随着《纸牌屋》(House of Cards)第四季的播出,在线视频网站网飞网(Netflix)的付费用户已经可以观看第四季全13集了。有些粉丝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周内慢慢品味新的剧集,但很多追剧狂人会选择一口气看完——就像跑一场马拉松,心情激动,精力逐渐耗尽,眼睛紧紧粘在电脑或电视屏幕上移不开。

可是等一口气全部看完之后呢?

很多人说他们刷完一部剧之后会感到难过或焦虑。马修•施奈尔(Matthew Schneier)为《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撰文说,阿兹•安萨里(Aziz Ansari)主演的流行喜剧《无为大师》(Master of None)快完结时,他一口气看到结尾,之后感到“焦虑、留恋,又觉得浑身都被掏空了”。

几年前,《明尼阿波利斯明星论坛报》(Minneapolis Star-Tribune)采访了一位追剧狂人,她表示刷完一部剧之后整个人沮丧又空虚。

推特(Twitter)上也有人表达了同样的感觉。

这种感觉仅仅是一小部分追剧狂人的症状吗?(可能呼吸点儿新鲜空气就能恢复正常?)还是说“刷剧”的确会影响健康?

关于“刷剧”现象对人影响的实证研究数量有限,因此,我们就凭借广大的用户群样本第一次进行了突击调查:从公共卫生的角度研究刷剧的影响。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一项调查,看电视是美国人最常见的休闲方式之一。

美国人平均每天用两小时49分钟的时间看电视,这已经超过了每日休闲时间的一半。

但是,美国人对电视节目的选择一直飞速变化,“刷剧”是近期出现的一个现象。

网飞网、葫芦网(Hulu)等在线视频网站逐渐兴起,不受干扰地看完一整部剧比以前可容易多了。《柯林斯词典》(Collins Dictionary)甚至还将“binge-watch”,即“刷剧”,评选为2015年热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