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火艺术到底传达了什么?

作者:爱新闻 叶霜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3-31 16:59:08

最近,西澳地区和塔斯马尼亚岛发生了丛林大火,给当地人的生命财产造成了损失、摧毁了自然遗产。林火一下子成为了澳洲人民的标签,但是它并非只代表着灾难,也在不断地给人们带来新生活。

以下是保罗•纳什(Paul Nash)在1918年的画作《我们正创造新世界》(We Are Making a New World),把人们的目光引向了生态灾难。纳什用一排排死去的树木暗示了一战期间欧洲人的壕沟战给当地带来的灾难。

林火艺术到底传达了什么?

保罗•纳什的画作《我们正创造新世界》

他的画作直指战争背后的环境代价,同时,直立的树木也代表了战时死去的生命。

传统意义来看,纳什的“新世界”象征着经历毁灭后的惨淡光景,但当我的同事凯瑟琳•弗斯(Katherine Firth)向一群澳大利亚学生介绍这幅画时,他们给出了不同的解读。

在北半球的文化背景下,纳什笔下焦黑死亡的树木、伤痕累累的大地是来自自然的警告。这是一个充满绝望的世界,到处都是死亡。

但是那些澳大利亚学生却看法不同。林火肆虐之后,烧得焦黑的树木会在几个月之后发出绿芽、重获新生。这些学生已经惯于看见这样的景象。

他们在纳什充满死亡的意象里窥见了希望。他们将林火肆虐的土地解释为新生和发展的源头,想象着在不久的将来,这片土地会焕然一新、重现活力。

戏剧和力量

在澳大利亚的文学和艺术世界里,被火焰毁坏的树木占据着首要地位。森林大火的情节被加入戏剧,同时也能让国外的读者感受到一丝异国风味。

林火艺术到底传达了什么?

威廉•斯特拉特(William Strutt)《黑色星期四》(Black Thursday)

森林大火因其规模宏大和色彩鲜艳让人移不开眼。威廉•斯特拉特不朽的画作(William Strutt)《黑色星期四》是为了纪念1851年维多利亚大火而作。这幅画紧扣大火的毁灭力量,表现了受难者的恐怖情绪。

以下是汤姆•罗伯特(Tom Robert)的画《南风》(The South Wind)。这幅画另辟蹊径,越过眼前熊熊的火焰,聚焦火灾后的惨状。画中,三根鬼魅般的白色树干静立在焦黑却开始萌芽的树木旁。罗伯特以此表现了生者与死者共存的情景,这也是澳洲风景神秘的独到之处。

林火艺术到底传达了什么?

汤姆•罗伯特《南风》

至于诗歌,像1879年九月刊登在《塔斯马尼亚邮报》(The Tasmanian Mail)上的一首匿名诗《森林漫步》(Forest Rambles),它并没有对林火的灾难性后果进行老生常谈,而是说,雨水“会让森林涅槃新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