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和性》:进两步,退一步

作者:爱新闻 Mhahad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5 16:25:32

《女孩和性》:进两步,退一步

《女孩和性:在复杂的新环境中探索》 作者:佩吉·奥任斯汀(Peggy Orenstein)

要了解自拍的要点,还是要去问女孩子。许多人都知道自己最漂亮的一面就是不露出身体的部分,也就是把手放在臀部,两腿“分开”(一条腿伸直,一条腿弯着)。对照片还是不满意吗?下一个“自拍修图应用”,P掉污点,美白牙齿,修小鼻子。

青少年总是很在意在同龄人眼中的形象。可是,社交媒体将这种自我意识扩大化了。现在美国接近四份之三的青少年都有智能手机,整天玩手机消磨时间,要么表达自己的想法,发照片,要么看看那些“朋友”发来的即时评价,判断是赞扬还是嘲笑。青少年的成长绝然容易,但你的魅力、外表和受欢迎程度第一次是如此地量化,当然,错误也更容易被人发现。有两本在美国上市的新书讨论的就是这场科技革命如何影响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性。

南茜(Nancy)在《美国女孩》(American Girls)中写道,对于许多女孩子来说,一直追求社交媒体的“赞”和关注就像是“参加一场永远不会结束的美女聚会”。这是一本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的书。在这个充斥照片的环境中,对女孩照片的评论更关注外表,经常出现污言秽语,而对女性对手的忧虑到处都是。在南茜的采访中,女孩总是抱怨,要显得“性感”而不“轻浮”,“性感”而不“风骚”都太难了。在大多数出名的女名媛经常将自己打扮得养眼来博得男性的青睐的情况下,年轻女孩想让自己性感撩人的行为,就不足为奇了。“每个人都想把自已拍成卡戴珊 ( Kardashians )一样,”13岁的麦吉说道。

这种自我客体化是要付出代价的。对12个发达国家的调查总结发现,全球处于青春期的女孩都越来越为自己的体重和外表感到压抑和焦虑。美国记者佩吉·奥任斯汀(Peggy Orenstein)认为,这些都是更严重问题的一些症状:“年轻女性承受着压力,不希望价值只放在身材上,也不希望看到身体只为取悦别人而存在。”这本书睿智而大胆地讨论了女孩探索“性别和性”这一“复杂的新领域”。作者指出,以前的女性主义者经常抗议将他们的性别客体化,与她们不同的是,现在的年轻女性为发现性别可以带给她们一些满足。“除非我穿着露脐装,低胸装,露出大腿,否则我很少会因为自己的身体感到自信,”大学生霍利这样说道。“我从没感到如此自由。”

这似乎很难被称之为进步,尤其是倡导将那些对于男性来说非常性感的身体视为自豪的来源。(即使是梅根·特雷纳(Meghan Trainor)那首赞美身体的歌“All About That Bass”赞美的是丰满的身材,因为“男孩们到了晚上都喜欢肥硕的屁股”)但是,两本图书的作者都认为女孩们欣赏自己的性感的原因里,有她们生活在这样一种文化将女性身材“热辣”放首位的原因。就如听遥遥领先的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话,或试着找一个新闻女主播,看看她是不是穿着带袖子的衣服。

这两本书也责怪“色情的影响无与众比。”互联网也让色情较之以往更易获得。很少人现实的眼光看待它,但很多人却把这当做向导——尤其是在一些国家里,家长很少直接同孩子聊有关性方面的话题,尤其是不跟女儿讨论,然而也很少有学校会弥补这种不足。教育学家通常倡导节欲,只有美国有13个州要求性教育甚至只是医学层面的。问题在于,很多色情内容不仅清楚明了,而且有暴力成分,这会影响受众的期望值。一项对加拿大青少年的研究发现,色情产品的消费会影响人,让人相信强行与女性发生关系是没有问题的。色情产品也更倾向将女性的性特征展现为一种主要男性的福利一样的东西。奥任斯汀提到,她所采访的年轻女孩里,大多数在14岁时就会剃掉阴毛,为的是迎合那些变化无常的男性的性需求。她们也总是把伴侣的生理需求置于自己的需求之上。

对于生了女儿的人来说,这两书可不那么容易读。试想一下,这些故事都是关于饮酒狂欢、滥交、口交、乱性的。从理性角度来讲,许多年轻女性认为,只要她们想做,就一定能做的到,但是,大多数人仍然在挣扎着遵守行的双重标准,这标准让她们不被责备成“荡妇”或“假正经”。有一位少女告诉奥任斯汀:“积极常常与消极共存,但是在这里两者都是消极。这时候你应该怎么做呢?”

原文选自:经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