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官移植之惑:当物不能尽其用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6 17:59:02

器官移植之惑:当物不能尽其用

一些器官移植中心拒绝使用很大一部分可用移植器官。

在美国,目前有17000多名患者正等待接受肝移植。为了能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他们时刻整装待发,哪怕这一等就是几年。虽然医院会有可移植器官,但他们知道能够和自己配型成功的概率非常小。今年,约有6000人能够接受移植手术,而剩下的1500人则会在等待中离开人世。毕竟,医院没有足够的肝脏提供给所有需要移植的患者。

器官共享联合网(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UNOS)是一家非营利组织,负责协调美国的移植器官分配。它着手于安排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并列出一份等待名单。一旦有可移植的肝脏来源,组织成员会将医生给出的器官来源者的体重、血型、居住地区等信息输入电脑系统。接着,系统会根据一种称作终末期肝病模型(Model End-Stage Liver Disease,MELD)的打分系统,将病人按病情的危重程度排序,列出一张与之匹配的等待接受移植的患者名单。列表最上方的患者器官最接近衰竭,所以会优先考虑移植。器官共享联合网的首席医疗官员大卫•克拉森(David Klassen)对此解释道:“这样做是为了让病人获得移植器官的机会平等。(在这一前提下,)我们尽可能保证移植手术能有一个成功的结果。”

然而获得移植器官机会远没有那么公平。器官共享联合网面临的严峻挑战之一,便是等待患者们所处的地理位置差异。一些地区的病人距离器官捐献者的位置要远大于其他地区的人,而器官在移植前,其能够保存与运输的时间十分有限。器官共享联合网将美国分成了11个器官捐赠移植网络(Organ Procurement and Transplantation Network,OPTN)区。在这11个地区中,等待移植器官的时间通常少则一年,多则六年以上。

多年以来,研究者们一直在探求能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但除此之外,还有另一个更细微的因素影响着移植器官的获取。近日发表在《肝脏病学杂志》(Journal of Hepatology)的一项研究找到了这个阻碍移植器官获取的原因,它形式普遍却通常被忽略:有的移植中心会有选择地使用可移植器官。

研究中,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团队获取了为11个地区的患者提供肝源的23000名捐献者的相关数据。通过研究这些数据,他们发现只有37%的捐献器官移植给了病危患者。而且,即便都是在对器官的质量以及自家的手术设备规模斟酌再三后,每个器官移植中心接受的器官捐献者的百分比也相差甚远。一些器官移植中心最多能接受58%的肝脏捐献者,而其他中心只接受16%,或者把移植器官提供给等待名单上的下一位患者。

“你只需对你的移植对象负责。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捐赠器官没有移植给任何人,你不需要负任何责任。”

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医学院的副教授大卫•戈德堡(David Goldberg)是该研究小组的一员。他表示,对于“移植中心,尤其是所属同一小片区域的移植中心,在器官接受上有着巨大的差异”这一现象,他感到非常吃惊。某些情况下,移植中心拒绝接收移植器官的行为最终会导致器官的浪费——移植受者科学注册系统(Scientific Registry of Transplant Recipients ,SRTR)的年度报告显示,尽管美国的移植器官需求持续增长,但在2014年,大约有10%的捐献肝脏并未移植给患者。多数情况下,患者甚至不知道有人为他们捐献了肝脏,因为器官是否能移植完全取决于医生的决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