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文艺复兴解放》:我们仍不甚了解的文艺复兴

作者:爱新闻 刘佳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06 17:48:16

文艺复兴作为一艺术发展的黄金时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很多人都认为这段时期不过只是意大利艺术的再兴起,但实际并非如此。四集纪录片《文艺复兴解放》(The Renaissance Unchained)正于BBC四频道播出,执导该片的艺术评论家兼主持人沃尔德马•雅努茨扎克(WALDEMAR JANUSZCZAK)会向人们解释了,为什么几个传说就能帮助人们了解文艺复兴这段西方文明的关键期。

纪录片《文艺复兴解放》:我们仍不甚了解的文艺复兴

沃尔德马雅努茨扎克在意大利曼托瓦(Mantua)的泰宫(Palazzo Te)

我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原因有两个,第一个理由绝对正当,第二个可能会有些争议。

第一个理由显而易见,四个字就能概括——为了艺术。

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完全沉浸于身临意大利文艺复兴之境的喜悦中。

再没有哪个艺术时期能像文艺复兴那样令我心灵激荡。它如一股创作的洪流,冲击着15至16世纪的欧洲。

若是没有文艺复兴,今天的我们恐怕无法欣赏到西斯廷教堂的天顶壁画,波提切利(Botticelli)创作的维纳斯,还有惊艳世界的蒙娜丽莎。

我的学生时代要追溯回上个世纪,那时我修读的专业是艺术史,游览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是该专业的重头戏。我们前往佛罗伦萨(Florence),拜访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等一流画家的名作,接着来到锡耶纳(Siena),同乔托(Giotto)和皮耶罗•德拉•弗朗西斯卡(piero della francesca)的创作亲密接触。

两个星期的时间里,我们完全沉浸于身临意大利文艺复兴之境的喜悦中。即便在很多年以后,回想起这段快乐的经历,仿佛它们依旧萦绕在周围,温暖着我,令我陶醉。

我想再一次沉醉其中,所以有了这部纪录片的诞生。至于第二个有些争议的缘由,相比之下就要复杂得多。

学完所有艺术史的课程后,我可以算是掌握了整个艺术发展的进程。

因为我的课程是按照历史发展的先后顺序教授的,从石器时代的壁画开始,一直到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结束。

按时间顺序学习的好处就是,你很容易在脑中勾勒出艺术发展的概貌。你或多或少能知道何处发生了何事,也知道故事的发展去向了何方。

然而,在现代的大学课程里,这一学习艺术史学的方法已经变得落伍。现在的课程都希望学生能像餐厅点餐的顾客一样,挑选其中自己喜欢的部分学习。

这种教学自由为的是能让你更加认真地对待你所选择的课程,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强加兴趣,让无所用的泛泛而谈误导了你。

艺术唯有依托人类才能于历史长河中留下痕迹。然而,那些为其定义的人,他们给出的种种说法却不一定能让人信服。

艺术唯有依托人类才能于历史长河中留下痕迹。

那么,哪一种方法能让我们更好地去了解艺术史?

几十年来,我一直以一个艺术评论家和电影制片人的身份奔波劳碌,努力深入艺术领域,想要弄清它的规律。在这过程中,我逐渐明白,其实这两种方法各有其优势。好吧,要是你觉得这个结论让你无语我也认了。

知道在艺术发展的过程中何时发生了何事,对于理解这段历史是十分必要的。

如果你对某个时期或某个地方发生的某个事件说不出个大概,那你的艺术知识恐怕记得一点也不牢靠。

曾经我的手下就有这样一个人。虽然他是剑桥大学(Cambridge)艺术史学毕业生,而且选修的两门课成绩都是优秀,但是对于印象派画家他一位也说不上来,更别提参观过印象派画展了。

所以说,挑选部分课程学习的这一方法存在巨大的漏洞,会让无知趁虚而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