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死亡的思考会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

作者:爱新闻 赵潇逸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4 17:52:58

对死亡的思考除了让我们更倾向于惩罚他人,还会使我们更加民族主义,并加深我们对其他民族、宗教和年龄层的偏见,导致我们产生狭隘的观点。总的来看,这些研究表明,对死亡的思考会使我们和所在集体的情感纽带更加紧密,而不利于我们与其他人群之间的关系。

死亡的暗示还会对我们的政治和宗教信仰产生有趣的影响

死亡的暗示还会对我们的政治和宗教信仰产生有趣的影响。一方面,它会使我们两极化:自由派变得更加崇尚自由,而保守派则愈发保守。同样的,宗教人士更加狂热地坚持自己的信仰,而无信仰者则更加排斥宗教。

对死亡的思考会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

研究发现,相比起自己的死亡,我们更难以接受所爱之人离世的情景

而另一方面,研究发现,对所有人而言,思考死亡都会诱导我们的信仰宗教化(不管你是否信仰宗教),尽管这过程微妙,可能不易察觉。而如果暗示足够强烈,当事者的政治定位又不是那么坚不可摧,那么自由派也和保守派一样,会倾向于支持保守派的观点和候选人。有研究人员称,这就可以解释为何911事故之后美国政治呈右倾趋势。

研究人员还发现,死亡暗示会使我们更渴望名声和孩子

但是,为何死亡会让我们更倾向于惩罚他人、更保守和宗教化?许多理论家称,死亡暗示会推动我们对不朽的追求。许多宗教宣扬的只是字面上单一的不朽,而世俗关系,例如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却能为我们带来象征性的不朽。我们归属的群体和其中的传统也是我们自身的一部分,而且它们延续的时间远远长于个体的生命。捍卫我们的文化规范能增强我们的归属感,而加重惩罚那些违反文化规范的个人(例如妓女)则是表现之一。

此外,研究人员的另一个发现也和这个解释不谋而合:死亡暗示会使我们更加渴望名声和孩子,因为这两者往往都和象征性不朽相关。事实证明,我们确实希望通过不菲的业绩和代代相传的DNA留下不朽的形象。

对死亡的思考会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

思考死亡会使我们所做决定的保守程度发生变化

如果有人问起,我们会说自己并不畏惧死亡,甚至我们内心深处都对此深信不疑;我们也绝不会想到,思考死亡会对我们的社会态度造成如此深远的影响。但我们的自省能力是有限的。人类对某个未来场景里自身感受和行为的预测一向都很差劲,而同样差劲的还有我们对自身感受甚至自身行为的解释。所以不管我们是否意识到了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思考死亡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

那么,对于这些人们为了将死亡去神秘化而展开的新兴对话,我们又该如何理解?这很难说。正如研究发现,不论是在私下还是在公开场合,在脑海中将死亡具体化只会让我们对他人发起更强烈的谴责,加深我们的偏见。但也正是因为并不经常思考和讨论死亡,我们也可能会更加准确地理解这些消极影响。

暴露疗法使病人在谨慎安排的前提下接触焦虑来源——可能是某个物体、某种动物,甚至一段记忆,以减轻他们的恐惧。同样的,也许这种最新的打破禁忌的方式能在心理上给我们打一支预防针,使我们在真正面对死亡时更加坚强。

原文选自:BBC

对死亡的思考会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