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建17500个图书馆:约翰·伍德的筹书大业

作者:爱新闻 杨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4-19 15:01:25

他离开微软,去世界各地建图书馆。

15年建17500个图书馆:约翰·伍德的筹书大业

牦牛背上的未来:伍德在尼泊尔用牦牛运书

15年前,一位微软高管辞掉工作,成立了非营利性组织“阅读空间”(Room to Read),致力于帮助尼泊尔儿童。直至今年,该组织的受益人已达一千万,其中包括发展中世界的孩子。

该慈善组织致力于消除儿童文盲,倡导女孩上学,建立图书馆并提供充足的书籍。

创始人约翰•伍德(John Wood)沿袭了19世纪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Andrew Carnegie)建立图书馆的精神,这点不足为奇。

从某种意义上说,“阅读空间”远远超越了它的精神导师,因为卡内基建立了2500个图书馆,而它建了17500个。

能达到如此成就,是因为它既有卡内基那般的意志,又有伍德前雇主比尔·盖茨(Bill Gates)之类企业巨头的那种条理清晰、无所不能的态度。

早在1998年,伍德放下工作,去尼泊尔境内的喜马拉雅山麓徒步旅行。就在那时,他萌生了成立“阅读空间”的念头。

上锁的柜子

“这确实是一个突然的念头,”伍德说,“我希望自己能说‘我一直专注于慈善事业’,但现实是,我只专注于我自己、我的职业生涯,以及我的银行存款。”

15年建17500个图书馆:约翰·伍德的筹书大业

该慈善组织在柬埔寨建了这个图书馆,并出版了高棉语书籍供孩子阅读

他当时在巴浑丹达村 ( Bahundanda )参观一所学校。

学校有个图书馆,但只有几本游客留下的书,其中有詹姆斯•乔伊斯(James Joyce)的《芬尼根守灵夜》(Finnegan's Wake)和一本《孤独星球:蒙古旅行指南》(Lonely Planet Guide to Mongolia)。

然而,那里的人很珍视这些书,所以把它们放在一个上锁的柜子里,从不借给孩子。当伍德离开时,学校负责人对他说,如果他还会回来,或许可以多带来一些书。

就在那时,他知道了自己该做什么。那个空图书馆令他想起自己的童年经历,在他内心引起了深刻的共鸣。

“我的家人都喜欢阅读,而且始终重视书籍,”他说,“我真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悟到了合适的事业。”

一年后,他又回到那所学校,并且带去3000本书。孩子们的反应再次证明他的决定是对的。

离开微软

他离开了微软,以便全身心地在尼泊尔进行扫盲工作。迪内希•什雷斯塔(Dinesh Shrestha)曾为一个非政府组织(NGO)工作,并一直致力于根除小儿麻痹症。她加入了伍德的队伍,他们正式开始在尼泊尔建立学校图书馆。

几个月后,在越南工作的另一位企业高管埃琳•甘朱(Erin Ganju)联系上了老朋友伍德。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