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姐妹情最好的书

作者:爱新闻 曹天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03 14:08:03

拥有三个妹妹的我三生有幸。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在我的不幸之年里(2015年里家里着火,我还得了乳腺癌),为我沏茶、搬运家具,为我丢失的照片感到痛惜的,都是我永远值得信赖的妹妹们。

她们是支撑我安慰我的重要精神支柱,我希望我的两个女儿在长大后也能像这样互相支撑对方。

孩童时期,我喜爱诺埃尔·斯特里特费尔德(NoelStreatfeild)的《芭蕾舞鞋》(Ballet Shoes)中描述的三姐妹——魅力四射的波林(Pauline),假小子彼得洛娃(Petrova)和聪明绝顶的波西(Posy)。

关于姐妹情最好的书

关于姐妹情最好的书

这部小说中,我欣赏的部分是姐妹之间对对方优缺点犀利的评判。当波林的成功让她变得自负又令人讨厌时,她的两个姐妹把她拉回了现实。有时候,只有我们的姐妹们可以帮助我们从自己手中挽救自己。

因为我的妹妹们比我小了8至12岁,我切身体会了在苏珊娜·柯林斯(Suzanne Colins)的《饥饿游戏》(Hunger Games)三部曲中,凯特妮丝·伊夫狄恩(Katniss Everdeen)对她妹妹普里姆罗丝(Primrose)的那种情感。由于她们的爸爸去世了,妈妈生病又身体虚弱,她们两姐妹感情很深。

普里姆罗丝被随机选中参加饥饿游戏,在这个游戏里,年轻人在电视上互相残杀。这时候,凯特妮丝自愿代替妹妹参加。身为姐姐的我能理解凯特妮丝这种几乎是发自内心保护妹妹不受伤害的想法,还有三部曲中当姐姐看到妹妹长大后的那种不情愿的感受。

但我认为,所有的姐妹们都能对照路易莎·梅·奥尔科特(LouisaMay Alcott)《小妇人》(Little Women)中的四姐妹——乔(Jo)、梅格(Meg)、贝思(Beth)和艾美·马奇(Amy March),找到自己身上的影子。我想变得像乔那样热诚、有理想,但又担心自己会更像艾美那样自负——她特别注意自己鼻子的形状,以至于睡觉还要用衣夹夹住鼻子。

像很多姐姐一样,乔没注意艾美正在成长,所以当艾美和劳里(Laurie)——乔拒绝的求婚者私奔时,乔感到很震惊。书中最重要的一个情节是乔的挣扎,她要接受和她经常玩闹的小妹妹、经常要她保护的小妹妹已经变成有主见的人这一事实。

但是我认为,这本书有经久不衰吸引力的原因是,最终乔接受了这种新认知,这也证明了真正的姐妹情谊是无休止的原谅。

原文选自:每日邮报

译者:爱新闻 曹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