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旗舰”增添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5-13 09:58:18

“文化旗舰”增添新动能

——从“文化企业30强”看文化产业发展风向

承载着文化强国的神圣使命,代表着中国文化企业的最强实力,展示着中国文化旗舰的最高水平,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如约在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上揭晓,30个文化企业记录着中国文化企业辛勤耕耘的优异成绩,见证了一代中国人弘扬中华文化的强大智慧,铭刻着文化改革践行治国理政新理念的不懈探索。

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文化建设对我国未来的发展关系重大。在“文化企业30强”带动下,我国文化企业更加注重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文化改革发展,实现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业态创新,建设具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创新发展动力足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科大,在观看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成果展时,对拥有国内主流语音市场70%以上的科大讯飞语音合成技术高度赞赏。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自豪地说道,目前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可以模仿任何人说任何语言,除了汉语做到全球最好,科大讯飞的英语合成超过了美国研究机构,印度语合成超过了印度研究机构。

在文化企业30强中,除了科大讯飞这样“科技出身”的文化企业外,各个企业都顺应大势,纷纷“触网”,借助互联网实现生产和销售方式的变革,文化企业总体实力更强。本届“文化企业30强”主营收入3253亿元、净资产3336亿元、净利润315亿元、纳税总额201亿元,分别比上届增长18%、37%、19%和11%。

记者注意到,在协调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注重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的平衡性和普惠性进一步增强,龙头企业在全国的覆盖面更广,中部地区也实现了新的突破。今年湖北长江广电传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首次进入“文化企业30强”,成为湖北的龙头企业。

 文化“走出去”天地宽

去年9月初,京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登上了纽约林肯中心大卫寇克剧院,演出全本京剧《白蛇传》《锁麟囊》,获空前成功。推动张火丁赴美演出的,则是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在八届“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每一次都榜上有名。

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看来,“走出去”不是简单地带着“中国化”几个字走出去,而是要带着非常具体的、鲜活的、能抓住人心的产品“走出去”,需要创造既有中国民族特色又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的中国化产品,这应是当前“走出去”的发力点。除了产品和渠道,形成一批世界级的文化企业,应是“走出去”的战略方向。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文化企业也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近年来,“30强企业”都不满足于国内发展,自觉地走上海外发展的道路,扩大市场、深化分工、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全球文化治理和文化产品供给。

“我们努力积累自己的国际市场经验,熟悉国际规则,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宋城集团总经理张娴说,目前宋城集团在国内主要旅游区几乎都已布局,未来将把目光放到海外市场,把中国旅游演艺的模式输出到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

“我们以网游和移动互联网精品为载体,传播中华文化。”福建网龙总裁刘路远介绍,他们深入挖掘民族文化资源,原创研发的民族网游精品《征服》以独特的东方风情、武侠魅力风靡海内外十余年,仅英文版用户就达1676万,成为民族文化“走出去”的标杆。

相关新闻

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发布

创新 创造 创意: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简介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海外展商同比增长37%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