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旗舰”增添新动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6-05-13 09:58:18

 跨界融合势头强

获得近5亿元票房的电影《左耳》,出自江苏凤凰集团。凤凰集团党委书记王泽萱介绍,如今的凤凰集团不再是一个传统出版企业,而是成长为一个综合类文化产业集团公司,涉足金融、原创音乐剧、影视剧、电影等多个领域。

随着产业发展的相互融合和渗透,文化企业也将实现经营业态的多元化。诸多“30强企业”在“文化 ”的引领下,实现从传统的单一文化产品到多元、现代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当前,跨界融合已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特征,“30强企业”以文化为核心,促进文化与创意、旅游等深度融合,发展高集聚效应、高附加值、高开放度和低资源消耗、低碳排放的新型业态,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在业界看来,华侨城天生就是个旅游文化的“混血儿”。华侨城总裁王晓雯介绍,近年来华侨城不断在经营管理、投资发展、资本运作等方面积极探索,2015年在“旅游 互联网 金融”补偿模式的基础上,深耕“文化 旅游 城镇化”的发展模式,加快企业内外兼并重组,又产生了一些意想不到的“融合产品”。

“当前,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有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也有跨行业跨区域的融合,华策围绕影视内容跨界发展,构建了综合娱乐全产业链,涵盖新媒体、衍生品开发、艺人经纪、知识产权影院线建设、文化创意园区营运、VR/AR新技术、文化旅游、资本投资等领域。”华策影视董事长赵依芳说。

另一个更加突出的趋势是,文化和金融的合作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能。在“文化 金融”的支撑下,“30强企业”中17家已经上市,比上届增加两家,借助金融资本和文化资源对接,实现了经营业绩和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

(光明日报记者 张玉玲 李慧 严圣禾)

相关新闻

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发布

创新 创造 创意:引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第八届文化企业30强简介

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海外展商同比增长37%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