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写π文诗吗?

作者:爱新闻 陈晓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2 14:15:32

你会写π文诗吗?

3月14日是π日,庆祝圆周率π的同一个特别的日子。圆周率π激发了“π文”(Pilish)——一种非凡的写作挑战。放手一搏吧……

3.1415926535......很美,不是吗?数字π让人类痴迷了几千年。它表示圆的周长与其直径的比,人们很早就知道圆周率是无理数——小数点后的数字是无限的。

利用圆周率之美进行的最优雅的一次艺术尝试,π文的写作。在π文中,单词的长度与圆周率的数位相对应。

下面是英国广播公司未来栏目写的一首π文诗:

Wow (3), a (1) star (4)

A (1) fiery (5) supernova (9)

In (2) cosmic (6) burst (5)

Wow! (3)

(哇,一颗星/一颗炽热的超新星/在宇宙的爆发里/哇!)

还有什么比诗更好的方式可以用来庆祝π日——3月14日这一天呢?我们邀请读者,通过我们的Facebook或电子邮件(william.park@bbc.com)——主题是“我的π文诗”,来呈现他们的创作(忠告:我们一开始在英国广播公司未来栏目用π文写作,就根本停不下来。)

你会写π文诗吗?

如果你真的因为这个挑战而感到高兴,我想告诉你还有人会通过尝试“pi-kus”诗庆祝π日,这些诗的音节数跟π的数位一致。例如,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在2008就这样做了。(还有些人将pi-kus描述为,一种遵循传统俳句音节的π文诗)。

有许多有用的在线资源可以用来检查你的诗。迈克·凯斯(Mike Keith)曾用π文写过短篇故事——甚至是整部小说《Not A Wake》。他在他的网站上针对π文的规则提出了一些建议。

如果你想知道π文短语是否曾在文学中出现过,那么你并不孤单。事实上,2010年,尼克·菲茨杰拉德(Nick FitzGerald)——当时还是英国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本科生——就分析了成千上万本书,看看有多少短语与π文相一致。

“有点令人失望,因为最长的π文字符串也就是π的八个数位。”菲茨杰拉德写道,“大部分书中的π文字符串至多只有三到五个词。”

只有五本书拥有八个数位的π文短语。

这或许表明了π文作为一种写作形式的陌生感——这确实解释了为什么用π文写出的句子感觉充满了诗情画意,因为它们内在的奇异感和疏离感。

最后,这里还有一首π文小诗,或许能给你一点启发:

Yes, I want,

A slice,

Delicious pi,

Please.

(是的,我想要/一小片/好吃的pai/谢谢。)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陈晓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