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上线”这一说法就会过时

作者:爱新闻全嘉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3 15:27:44

不久,“上线”这一说法就会过时

现今的互联网与电力有共通之处:它们虽看不见、摸不着,却必不可少、无处不在。那么,互联网究竟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方式呢?

假如我边开车边听谷歌地图的导航,那我究竟是在线上还是在线下呢?如果我坐在家里在线点播电影呢?让我们设想一下几年后的情景吧:假如我正在无人驾驶汽车里打瞌睡,而这时智能手机不断弹出信息或电话, 那么,“上线”“下线” 之类的词语还有什么意义呢?

在我看来,答案就是这类词语并无多大意义,就跟你问别人最近有没有用过电一样,都是毫无意义的。电是我们世界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问别人如何用电是有意义的——但问别人有否用电或何时用电,则毫无意义而言。这个问题的答案不言而喻。

我第一次上网是在20世纪90年代,那时上网就像一场旅行。一开始,我把我的电脑与一台叫做“调制解调器”的高科技盒子相连,然后再把调制解调器接到一根电话线上,最后我小心翼翼地配置调制解调器,用其拨打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号码。因为那时候只有通过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才能接入万维网。在几声“嘟嘟”后,我终于在自家成功地上了网——这堪称现代化的奇迹!更准确地说,是我的电脑上了网——我家里唯一的一台电脑,也有可能是方圆十英里内唯一的一台电脑,接通了因特网。

不久,“上线”这一说法就会过时

现在我们无需再“登录”了。(图片来源:iStock)

二十年后,科技迅猛发展,过去的落后网络时代已随时光消逝。以现在的目光来看,二十年前的网络世界听起来就像个笑话。二十年前的我们生活在网络的原始王国里:只能被动等待、接受信息,而我们的电脑也仅能用于计算,在今天看来的确难以置信。而2016年,你不必真的“上”网。网络就在那等待着你。打开你的设备,你就已连入了网络;在线,已经成为了你在办公室、家、汽车、前往商店途中的默认状态。我们长期以来一直承诺要建设物联网,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忽略了它真正的意义:在物联网的世界里,大多数网络对话指的是联网设备间的通信,而我们人类根本没有参与其中。通过联网设备间的通信,数据的海洋一点一滴地在世界各地汇集而成。

在这个全球信息不断变幻的大坏境中,关注你的状态——在线或离线,就像是着魔似地一直观察房间里的灯是关是开。当然,关注在线或离线状态没什么错,但基本上也是毫无意义的:它们分散了你的注意力,让你忽略了更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如何正确理解你在互联网中的角色。

不管你一小时内点开邮箱20次,还是把手机关了放在柜子里,你都记录下了自己的“存在”。你买的、用的、穿的、吃的、喝的东西——它们都在形成自己的数位阴影。无论是支配着你工作与娱乐的系统,还是调配公民身份与机遇的系统,都无可避免地存在于这个与21世纪“存在”有着密切关系的信息环境中。旧词跟不上时代的进步。相反,它们会误导我们,似乎退出也是一种选择——然而这种愚昧代价不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