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哲学难题:边境当不当废除?

作者:爱新闻 佘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3 15:50:18

世界哲学难题:边境当不当废除?

全球有数千万人逃离故土,以避开战争或摆脱迫害。但也有数百万人穿越边境,只求与家人同聚,或是找个温暖的国度安享晚年,或是另寻出路再挖一桶金。理论上来讲,各国有权限制移民,而现在,这种权利存在的合理性遭到了质疑。

3月份,BBC开设了一档涉及哲学的新节目——《全球哲学家》,由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担任主持人。该节目摄于波士顿哈佛商学院一间设备先进的工作室内,制片人大卫·埃德蒙兹(David Edmonds)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边境和移民的哲学难题,邀请来自各国的人在此齐聚一堂,各抒己见。

“难民”VS“移民”

世界哲学难题:边境当不当废除?

国际法规定,人人有权在遭受迫害或战争时寻求庇护,而出于经济原因的移民行为则不在法律的庇护范围内。但难民与移民的界限,有时会很模糊。

拿银行家和农民作对比:富得流油的银行家移民是为了到另一个金融中心发展,谋求更多利润;而对于农民来说,赖以生存的土地在洪灾中毁于一旦,移民实属无奈之举。同样是移民,后者却更像是政治难民。死于枪火炮弹和死于饥肠辘辘,从道义上看有何区别?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