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哲学难题:边境当不当废除?

作者:爱新闻 佘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3 15:50:18

“财富”VS“身份”

限制移民常见的理由有两个,一涉及财富,二涉及身份(认同)。

很多人认为,移民会对本国国民生活带来负面影响:外来人很有可能会抢走本国人的就业机会、拉低薪酬或占用公共资源,如医疗或教育等。当然了,这些担忧是否有必要,目前仍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问题。

除此以外,另一个支持边境控制的理由就是它有利于增强凝聚力。对哲学家来讲,这个理由有意思多了。有人认为,只有当国民对本国历史、宗教和文化等持有强烈认同感时,这个国家才称得上强国。外来人涌入会威胁到本国团结,从而破坏原有的社会结构。如果我们身边有太多不属于“我们”的一员,那么或许我们支持公共事业(通过纳税及劳动)的热情会冷却,而这些公共事业正是凝聚一个国家的关键。部分国家具有相对较弱的凝聚力:上世纪九十年代,时任塞尔维亚总统的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Slobodan Milosevic)推出的塞尔维亚民族主义纲领,就导致了前南斯拉夫的多次分裂。

但是,倘若我们承认边境控制的一大理由是为了增强社会凝聚力,那我们可能会惹恼一部分人。因为并不是所有移民都会对我们的集体感造成威胁。抱有这种想法的人认为,这个移民体系是在给那些种族、宗教及文化大体上与我们无异的移民大开方便之门。保持民族及文化一元真的能使一个国家更加强大吗?

“同胞”VS“外人”

人们普遍认为,对于同胞,我们负有特殊的义务;而面对外国人时,则没有这个必要。当遭受飓风或洪水灾害时,受难者会向本国同胞寻求更多帮助,而不会向其他国家苛求太多。但这一点让人有点困惑,以居住在多佛港的英国人为例:为什么比起距离只有42公里的加莱难民营(注:法国北部)里的难民们,他们要对428公里外远在北英格兰的米德尔斯布勒市市民负有更大的义务呢?或是看看住在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原住民:边境线把他们划分在了两个国度,边境线内是远在天边的一国同胞,边境线外是近在咫尺的部落亲人,那到底他们应该对哪一边负有特殊义务呢?多数边境线是根据当时历史情况划分的,甚少考虑到大众认为的这种情感。

“出境自由”及“入境自由”

大部分人认为,阻止公民出境是不对的,封闭边境是对人权的侵犯。1987年,美国前总统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于柏林发表了一出著名的演讲,呼吁彼时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推翻柏林墙”。该演说之所以如此振聋发聩,正是因为它一针见血地道出真相:将百姓禁锢在高墙铁网内,日夜派遣士兵在瞭望塔上监视,实在是令人深痛恶绝的举措。那时企图越过柏林墙的人,等待他们的只有黑洞洞的枪口,当时,便有超过100人死于枪口下。

世界哲学难题:边境当不当废除?

令人不解的是,既然阻碍公民出境是不对的,那阻止这些人入境不应该也是错的吗?我们有权出境,这确实很不错,但出了境却无处可去,这种自由无疑是无意义的。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佘琦

世界哲学难题:边境当不当废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