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外就业的热门城市?

作者:爱新闻 李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15 13:53:21

北京:老外就业的热门城市?

你可以在宛如巨大迷宫的北京胡同里骑行,也可以沿着万里长城远足,抑或是在时髦的柏悦酒店顶层就餐,这就是北京,一座富有活力又反差鲜明的城市。

一天之间,北京既能让你回到过去,路过古庙、尘土飞扬的街道和穿着睡衣打麻将的老人,也可让你一窥未来,仰视热闹的购物广场上方耸立着的摩天大楼,而无牌的亮粉色法拉利则在身边疾驰而过。

人们对北京又爱又恨。但北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首都,吸引着各行各业的专业人才,尤其是从事金融和工程行业的人。汇丰银行的最新报告把中国评为最适合侨居的地方,因为这里儿童看护费用低廉,环境安全,这对移居家庭非常具有吸引力。

尽管如此,对于考虑移民的人来说,北京也有不足之处,特别是持续恶化的空气污染问题。如果你正考虑搬来这里,以下是一些关于工作和定居的建议。

找工作

也许就业市场不如三年前景气了,但一些中国公司和跨国公司仍然在积极招募人才。招聘人员称,在北京,一位完美的求职者要么对中国文化十分了解,要么具备专门技能,同时拥有研发或销售方面的背景。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热衷于招聘中国人,而很多渴望开辟新市场的中国公司则希望在公关和营销的岗位上聘用外国人,因为他们认为外国人能够在欧美地区多多宣传公司品牌。

“在北京,服务业的需求很大。同时,我们也在帮助信息技术公司、制药公司和制造公司发展人才。”人力资源解决方案领导者万宝盛华集团万宝瑞华中国区(Experis China with Manpower Group)运营部总经理兼经营合伙人詹妮弗·孙(Jennifer Sun)说。

而零售业、奢侈品业和营销业等其他行业也在招募人才。

中国本地人才库不断壮大,人才库里包含两类人:在北京生活多年的西方人和高素质的中国人(大多数受过西方教育)。因此,现在公司不愿意招入新移民,而是更喜欢既有中国生活经历又掌握语言技能的求职者。

“能够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这是我们招人的主要条件。”米高蒲志(Michael Page)华北区常务董事鲁珀特·福斯特(Rupert Forster)称。

此外,公司也非常重视员工的稳定性,会考虑应聘者的跳槽次数,希望尽可能留住员工。“员工留用是个很大的问题。”福斯特补充道。

薪资福利

尽管这里的工资通常比西方国家的低,但是生活费也低。具体的工资数额取决于需求、个人的专业技能和所在的行业。一个中层管理者一年年薪可以拿到15至40万元。

但是薪酬包还是有协商的空间,比如住房津贴、学费和回家机票费用方面。这些薪酬组合对公司来说通常很划算,因为这些额外费用是可以减免课税的。如今在华工作的外国人合同通常是按当地的薪酬包再加上一些外籍员工特有的额外福利。薪资通常会随着通货膨胀而上涨,每年涨幅大约在6%到10%。

北京:老外就业的热门城市?

北京中心商业区(王钊摄/法新社/盖帝图像)

尽管现在外籍员工仍有机会拿到全套的安置福利,包括豪华的住房、高昂的国际学校学费,但是这一现象已经不如五年前普遍了。

外籍员工人数增长的主要领域是消费品和零售行业,其次是保健和生命科学行业。在这些领域里,“通常等在广告上的招聘岗位是非常引人注目的,比如中国区或亚太区的总裁。”五月份即将上任海德思哲(Heidrick & Struggles)北京公司总裁的黄继功(George Huang)称。他还表示,他会优先考虑会读写汉语的西方人。

换句话说,资深主管或真正拥有专业技术的员工才会得到丰厚的外籍员工薪酬包。在这种情况下,实际付给这些员工的工资才可能会比他们欧美地区的同仁多,高达15%。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