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屁新招,或成治病新突破口

作者:爱新闻佘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3 14:37:45

测屁新招,或成治病新突破口

肠道里的气体可不只是会让人出糗而已——它还能充当检测身体健康状况的小助手呢。

尽管我不想这么说,但似乎医生们还不是很懂屁:就目前而言,他们对这些在肠道内发酵所产生的气泡所知甚少。

“身体排放的‘尾气’只能告诉我们肠道最后20厘米的状况。”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莫纳什大学的彼得·吉普森(Peter Gibson)如是说。吉普森很好奇,到底在此之前整整130厘米长的消化道发生了什么,才导致了这一最终爆发呢?

消化是由一个人的基因、饮食、新陈代谢以及体内无数微生物相互作用的结果,其中每一个因素都有可能产气。屁有其独特的成分,一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则意味着你有可能患了恶疾,致使消化过程中某一部分受到影响。

吉普森说:“我们只了解了一星半点,要真正弄清真相还是有难度的”。朝着这一目标,吉普森及其小组设计了一个探测器,该探测器能进入人体肠道内,对消化的不同阶段所产生的气体进行测量。

测屁新招,或成治病新突破口

肠胃生成的气泡会被血液吸收,通过呼吸排出体外。(图片来源:Getty Images/Olivia Howitt)

我们对屁所知甚少,这恰能说明它是一门有待深入研究的学问。氢气和甲烷过量,意味着肠道在吸收碳水化合物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比如有可能是淀粉和糖在肠道内发酵了。甲烷过量可能还会影响通便,导致肠易激综合症患者出现便秘现象。不幸的是,我们无法确定甲烷是在哪个部位产生的。“有人认为甲烷产生于大肠尾端,但我们还不能确定。”吉普森说道。

硫化氢则会使屁闻起来有一股臭鸡蛋味。长期排气过多的话,除了要忍受在狭窄空间内的尴尬外,我们可能还要担心身体健康状况:是否肠道内膜受损了,或是患了炎症性肠病,甚至是结肠癌。“由此可见,小小一个屁能发挥多大的指导作用。”吉普森说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