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古拉》到《血族》:吸血鬼出自何处?

作者:爱新闻 李金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24 15:23:17

甜美的诱惑

作为声名狼藉的魔鬼形象,吸血鬼从未消失。站在性与钱的角度,他们的恶名近乎与在咬人的恶名相当。正是这种想象激发了19世纪40年代的长篇连载小说《吸血鬼瓦涅爵士》(Varney the Vampire)——也叫《血的盛宴》(The Feast of Blood)——的灵感。这部作品中,吸血鬼题材发生了新变动,开始包含放荡的贵族女人,她们沐浴在处女的血液中永葆青春。对于吸血鬼的这种新形象,最有名的文学版本是谢里丹·拉芬奴(Sheridan Le Fanu)1872年的短篇小说《吸血鬼卡米拉》(Carmilla)。这个故事开启了女同吸血鬼的幻想热潮。拉芬奴也是一名报社记者,正她给布莱姆·斯托克提供了第一份写作工作。《德古拉》的第一稿以奥地利施第里尔洲(Styria)为背景,那里也是《吸血鬼卡米拉》的发生地。

《血族》中,吸血鬼出没于世界权力的中心。百年前的《德古拉》发生在伦敦帝国,而现在,《血族》选择了世界经济与政治的发电站——纽约。第七始祖Master在石心集团(Stoneheart Corporation)的帮助下入侵纽约,而石心集团的经营者则是华尔街主管,为的是寻求永生。“吸血鬼”一词在刚刚出现在英文报刊中时,就几乎立刻成为讽喻伦敦银行家和贷款人的代名词。《血族》再一次借鉴了传统。

该剧明显与“僵尸启示录”(zombie apocalypse)题材有关,第一季展现了疾病缓慢爆发的开端,这是一种科学的、病毒性的、具有古老的超自然表现的传染。在第一季中,我们可以看到纽约迅速陷入混乱和暴乱,不死人在排水沟里集结,在街道上公开杀戮。目前,美国国内充斥着紧张的种族关系和对于经济不平衡增长的恐惧,很明显,《血族》的制作方利用了这种末日启示般的焦虑。有人担心该剧时常会使用的入侵寄生虫意象——该意象源于将贫困移民者魔鬼化的传统。实际上,该剧也在尽力创造一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英雄,重塑美国的大熔炉形象。这就让一群迥然不同的个体集合起来,一起压倒他们不共戴天的敌人。制作方将这一想法嵌入了具有两百年历史的吸血鬼故事中。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吸血鬼故事至今仍在延续——在吸血生物横行的阴影之下,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宿命,还有希望。

原文选自:BBC

译者:爱新闻 李金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