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人要告别“超长午休”了?

作者:爱新闻 周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16:24:10

西班牙人要告别“超长午休”了?

西班牙代理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最近宣布了一项让许多西班牙人欢欣鼓舞的法案,即正常下班时间从原来的7点以后提前至下午6点,代价是要削减原来两小时的午睡时间。这两小时长期折磨着要兼顾家庭与工作的父母们,马德里(Madrid)的詹姆斯·巴德科克(James Badcock)这样写道。

“我们家十分赞同这项法案。事实上,孩子们在工作日从未见过他们父亲。”克里斯提娜·玛塔尔兰兹( Cristina Matarranz)这样说。她在银行工作,每天3点下班后需要去学校接3岁的女儿和7岁的儿子放学。

她丈夫在一家医疗用品公司工作。这家公司要求从早上9点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这是西班牙的基本工作时间,其中包括中午2点到4点的午休时间。

玛塔尔兰兹说家里到公司的车程要一个小时,他根本没有时间享受一顿普通的住家饭,或者舒适地睡个午觉。而且他每晚基本都要8点才到家。

“公司很少会让他在家工作,学校里的人都不相信我孩子有父亲,因为他从来没有接送过他们,也没有参加过任何活动。”

在一个失业率高达21%的国家,和雇主谈判是十分困难的事。这也是为什么何塞·路易斯·卡西奥(Jose Luis Casero)等活动人士要提出推动企业改变工作时间的提案。

西班牙人要告别“超长午休”了?

“人们想要工作,也需要正常的生活。”西班牙工作时间合理化委员会主席卡西奥这样说。他们正在研究如何合理安排西班牙的工作时间。

他认为,提倡弹性办公时间或居家办公的企业应该受到奖励,例如获得税收减免。而且他认为,国家应提供更多的托儿所,并提早学校的开门时间。

西班牙的生育率非常低,平均每个女性生育1.32个子女,低于欧盟平均的1.58个。在他看来,其中一个原因与经济有关,但同时也因为“人们对处理人际关系感到厌烦”。

基尔尼(Carolina Dobrzynki Kearney)是住在马德里的一位单亲妈妈,她从事营销工作。她说自己每个工作日都有半天会白白浪费掉,因为客户经常长时间联系不上。

她说:“本来6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工作,但我需要对方接电话。

“早上10点前是没人接电话的,到了中午1点半到两点更不可能。我只能在晚上6到8点跟客户通电话。但这时候,我更想陪女儿去公园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