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族歧视:印度的黑色命劫

作者:爱新闻 刘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7:18:13

种族歧视:印度的黑色命劫

2009年6月,在新德里的一场反种族主义抗议。(图源:阿德南·阿比迪(Adnan Abidi)/路透社)

在印度旅游的女性游客,常常被告诫要加倍小心。不过,还有另一个更加不为游客们所留意的威胁,一直笼罩在印度的上空,那就是种族歧视。

据报道,今年1月31号晚,在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一名坦桑尼亚籍女子在一场车祸后遭遇一帮暴徒的暴打后,被这帮暴徒剥光衣并游街示众。而这位女子受此虐待的原因,仅仅是因为她是黑种人。车祸后,这帮暴徒因为看到这名女子与来自苏丹肇事的司机同为黑人,便认为这名与事故无关的女子认识肇事司机,对其进行迫害。

尽管印度警方并没有对此类由种族歧视引发的罪案进行专门记录,然而类似本案的恶性事件,每年都会发生,并且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根据警方记录,去年三月在班加罗尔,就有两帮不同的暴徒,袭击了几名非洲黑人学生。而在2014年,在新德里的一处地铁站内,三名非洲黑人男子遭遇一大群人的追赶。2013年,一名生活在果阿的尼日利亚人惨遭谋杀。该次事件不仅在印度国内引起了多方抗议,还引起了印度和尼日利亚两国间的外交对峙。

即便不谈这类袭击事件,在印度的外籍人士,尤其是那些来自非洲国家外籍人士,每天都要面对种族歧视带来的恐怖。

一位在新德里外围城市大诺伊达(Greater Noida)生活了3年的尼日利亚留学生哈桑·穆巴拉克(Hassan Mubarak)说:“前些天,就有人朝我吐口水。当他们看到我时,就像看见猴子一样跑开。这一切难道只因为我的肤色吗?对此我感到非常伤心。”

穆巴拉克是数以千计的由非洲大陆来到印度求学的学子之一。在印度如诺伊达(Noida)以及大诺伊达这样的卫星城,有着许多私立大学。这些私立大学中的技术课程,每年都会吸引数百名外国学生到此学习。在印度来自非洲的外籍人士中,大部分是学生。与此同时,由于相对低廉的医疗价格以及较高的医疗水平,印度也成为了一个医疗旅游的胜地。

虽然多个世纪以来,早有学生、观光客等许多非洲籍黑人生活在印度人民之中,可至今为止,仍有不少印度人不满这些非籍黑人的存在。而两者间的隔阂,更让一些故有成见及流言蜚语快速四散传播。

“在他们当中,有的人还可以,而有些则很聒噪。他们有些人的衣着可谓是下流恶俗。”诺伊达生活区中,一名名为苏尼尔·库玛(Sunil Kumar)的警卫如是说道。在该生活区中,生活着大量的非洲籍学生。苏尼尔还补充道:“曾经有一个非洲人还在这里把一个警卫的手给打折了。”而在我们的继续盘问之下,我们还发现,数名警卫曾因一名非洲学生“故意”开三轮摩托车轧一名警卫的脚而持警棍殴打该学生。

“有时候,他们看上去很可怕。”一位名叫普拉迪普·库玛(Pradeep Kumar)的披萨送货员说道。这位送货员还称呼非洲籍人士为“habshi”。“habshi”是一个对黑人贬义的称呼,用于称呼殖民地时期被英国人带来印度的黑奴。

“我曾听说,他们有人把一个人大卸八块,然后还把那个人给吃了。”普拉迪普·库玛说道。尽管不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性,工作中他也从未被非洲籍黑人顾客所刁难,但是他却害怕非洲籍黑人人士;同时,他表示,在面对白人游客时,他不会像面对非洲籍黑人游客一般感到害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