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儿身女儿声:假声男高音的悲惨岁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7:00:53

男儿身女儿声:假声男高音的悲惨岁月

假声男高音现已成为古典音乐界的超级新星。但这朵20世纪歌剧界的奇葩却有着鲜为人知的悲惨岁月。让我们跟随科勒蒙斯·伯顿-希尔(Clemency Burton-Hill)一探究竟。

大家刚开始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明亮的歌声竟由假声男高音唱出?大家时常能听到男歌手飙高音,他们唱出的音高已达到女高音的音域。例如比吉斯乐队(Bee Gees),假如你听过他们的专辑,你一定很熟悉他们演唱时运用的假声。不同的是,古典乐假声男高音的音色更加洪亮清澈,使听众仿佛身临“奇”境。这独特的音色令人讶异,一旦入耳便难以忘记。假声男高音是20世纪古典音乐界的奇葩,追溯到20世纪前,却经历了一段悲惨历史。而在21世纪,假声男高音已在古典音乐界占据着独特的地位。

古典音乐界虽然涌现了不少举足轻重的人物,像是阿尔弗·戴勒(Alfred Deller)、詹姆斯·鲍曼(James Bowman)、戴维·丹尼尔斯(David Daniels)、安德瑞斯·修尔(Andreas Scholl), 但是能唱进女生音域的专业男歌手在过去仍属十分罕见。即使在40年前,也只有少部分假声男高音能够常驻国际舞台。但近些年随着巴洛克戏剧的复兴,古典音乐新星的涌现恰好填补了缺失已久的声部。该声部最初由“阉人歌手”担任,而后受人道精神的影响,改由女中音演唱。

男儿身女儿声:假声男高音的悲惨岁月

《法国世界报》(Le Monde)对安东尼·罗斯·克斯坦萨(Anthony Roth Costanzo)大加赞赏,称他为“完美歌唱家”(图源:阿拉斯泰尔·缪尔/雷克斯)

古典音乐界新星涌现,安东尼·罗斯·克斯坦萨是其中一位,《法国世界报》称这位33岁的美国歌手为“完美歌唱家”。最近在菲利普·格拉斯(Philip Glass)指导的歌剧《阿肯那顿》(Akhnaten)中,安东尼扮演的同名角色迷倒了不少伦敦观众。38岁的法国新星菲利普·雅鲁斯基(Philippe Jaroussky)有一群“死忠粉”追随他环球演出,疯狂程度与单向乐队(One Direction)粉丝相比不分上下。另外还有贝君·梅塔(Bejun Mehta),贝君曾获格莱美奖提名,他出身印度最著名的古典音乐世家,叔叔是一流指挥家祖宾·梅塔(Zubin Mehta)。

男儿身女儿声:假声男高音的悲惨岁月

古典音乐界涌现了不少举足轻重的人物,像是阿尔弗·戴勒、戴维·丹尼尔斯(上图)、安德瑞斯·修尔。(图片来源:杰克·瓦图詹安/盖蒂图片社)

另外还有叶斯廷·戴维斯(Iestyn Davies),这位36岁的英国歌唱家已经拿获一座格莱美、名下还有两座古典音乐界留声机奖。《每日电报》(The Telegraph)近期评比的“‘最性感’歌剧明星”榜单中,叶斯廷位居第二。排在他后面的有,“男高音万人迷”乔纳斯·考夫曼(Jonas Kaufmann)、“天生歌姬”安娜·奈瑞贝克(Anna Netrebko)。对于这位来自约克的假声男高音,第二名算是不俗的成绩。但究竟什么是假声男高音?他们“吸粉”能力为何如此惊人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