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对网络的称呼五花八门?

作者:爱新闻 佘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0:06:54

为什么我们对网络的称呼五花八门?

我们谈论科技的方式,以及通过科技产品所进行的交流方式日新月异。这对未来的用语而言意味着什么呢?

稍有一点网龄的人都能记得有这么一段时期,网上所有东西的称呼都带有“网络”(cyber)这个前缀。实际上,由于当时与“网络空间”(cyberspace)相关的词汇瞬间激增,1998年《纽约时报》便预言,“网络”一词离过时不远矣。这个词被用烂了。

从某个角度来看,《纽约时报》说对了。现在已经没多少人会提及“网络空间”了——这个词的网络搜索量在过去十年内逐年暴跌。

但像“网络攻击”(cyber attack)、“网络犯罪”(cyber crime)这类短语,却反而在近几年更加流行起来。说来也怪,网络变得近乎只与黑暗、邪恶或恐吓性的事物联系在一起。

“这个词果真返祖归宗,还原了反乌托邦小说最初赋予它的意义。”匹兹堡大学语言学家劳伦·B·克里斯特(Lauren B Collister)说道。她提到的反乌托邦小说即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所著的经典科幻小说——《神经漫游者》(Neuromancer)。将“网络”一词与负面事物联系在一起,确实是政府权威最常使用该词的方式。

但随着“网络”一词过时,用来指代互联网的词汇也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可能相对细微,但少数语言学家,如克里斯特,则注意到,我们直接提及“互联网”(the internet),甚至是“网站”(the web)的次数,比过去要少得多。

为什么我们对网络的称呼五花八门?

我们直接提及“互联网”,甚至是“网站”的次数,比过去要少得多。(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听到很多人用‘网上’(online)这个词,‘我在网上…’,而不是‘我在互联网……’。我觉得‘网上’一词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取代了“互联网”和“网络”这些惯用语,因为它算是个简洁的标识。”美国大学语言学教授内奥米·巴伦(Naomi Baron)解释道。她也是《屏幕上的文字:阅读在数字世界中的命运》(Words Onscreen: The Fate of Reading in a Digital World)一书的作者。

拜伦提到,智能手机的兴起也影响了我们谈论互联网相关事物的方式。如果有人要让他的朋友搜寻附近一家餐馆,他们不会提到使用互联网这一点,比如,“你不会说‘我上网查一下’,而是说‘我用手机查一下’,因为这个设备就在你眼前”,巴伦说道。

“我觉得,我们已经不需要指称任何东西了,只要提到摆在我们眼前的就够了。”

克莱斯特补充道,当然了,我们还越来越频繁地使用“百度一下”,来替代那些意指用互联网查询信息的短语,我们会说“我问下度娘”——就算我们不是真的用百度这个搜索引擎。可能你还听朋友说过“回头QQ你”来表示他会发消息给你。这种把品牌当作动词来使用的做法并不新颖——想想“胡佛(Hoover:吸尘器品牌)一下、施乐(Xerox:复印机品牌)一下”你就知道了。虽不新颖,但绝对应合主题:科技越来越无所不在,越来越与人们密不可分。同样地,与科技相关的语言也是如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