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对网络的称呼五花八门?

作者:爱新闻 佘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0:06:54

为什么我们对网络的称呼五花八门?

我们谈论科技的方式,以及通过科技产品所进行的交流方式一直在改变。(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语言学家兼作家格雷琴·麦克洛克(Gretchen McCulloch)指出,其它术语也开始变得精短且非正式化:“E-mail”中间的连字符被省略了,“internet”的首字母也不大写了(如果真的有人还在写这个单词的话)。巴伦在她的书《一直在线》(Always On)还在编辑出版时,曾坚称“e-mail”一词没必要加连字符。而她的出版商则坚持走传统路线。风格设计指南很少花精力来跟上社会常用语的变化趋势。

拜伦还提出了另一个观点:我们更倾向于采用较日常化或较熟悉的术语。这是当然了,大部分网民对编程或互联网体系架构并不熟悉,因而相关的词汇也较不通行。

“我认为,这是我们用词变化的原因之一,”她说道,“因为我们不会去了解不想涉足的领域。”

我们与网络交流互动时所用的词汇也有所改变。Siri语音助手和谷歌等应用程序鼓励用户采用自然的方式来提问。大众通常都会直接输入或是用语音提问“流感的症状是什么”,而不会输入“症状 流感 - 发烧”(采用了逻辑非,即搜索与“症状 流感”相关,但不包括“发烧”的信息)这类布尔逻辑检索式。谷歌搜索的数据证也明了上述现象——很可能谷歌也想要我们尽可能自然地与之交流,毕竟用逻辑检索式语言提问的话,我们要省略诸多搜索内容及搜索缘由。

麦克洛克认为,近几年来,网络交互引发了一些相当有趣的用语变化。她写了一篇关于“神烦狗”迷因(doge meme)里的语法的文章为例,这一系列图片里的词语组合很特别:诸如“这么”(such)和“好多”(many)等词跟名词所组成的独立短语成为了该图片迷因独有的句式和风格。这种风格在网上风靡,无数人纷纷效仿,甚至将其衍生到了其他领域。

那么,这些潮流趋势是怎么兴起的呢?

“我们从与年轻人面对面的交流中了解到,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至关重要。”拜伦说道。她指出,网络上大量的语言创新很可能就是受到了这种要想要与众不同的社交欲望推动。这些创新也很可能主要来自Facebook、Snapchat、Slack等新媒介的年轻用户。

这意味着互联网加快了用语变化的速度吗?麦克洛克的回答是不一定。

为什么我们对网络的称呼五花八门?

智能手机的兴起也影响了我们谈论互联网相关事物的方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觉得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互联网确实加快了用语变化的速度,而另一种可能是,过去的用语变化是口口相传的,而现在却是以文字形式永久记录下来,以致我们觉得互联网加速了用语变化。”

换句话说就是,如今,用语创新在网上以文字形式流传,以至于所有网民都能看得到。而或许正是得益于此,我们才能如此真切地体会到语言的不断重塑和再造。

麦克洛克认为,再过大概20年,我们才能有足够的数据证明用语变化速度是否有改变。但无论如何,事实就是,多亏了网络,过去只应用于口头语的非正式性,现在也深深地渗透到书面语里了。

我们谈论科技的方式,以及通过科技产品所进行的交流方式总是在变。而互联网对语言的影响,也正是我们接受互联网并将其融入生活的体现。

原文选自:BBC

译者:佘琦 编辑:钦君

为什么我们对网络的称呼五花八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