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你做不了决定的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6:21:42

要做出决定往往不简单,因为我们得反复斟酌,来考虑哪一个才是正确的决定。

现在心理学家已经发现,我们之所以会难以做出决定,大部分原因在于大脑权衡我们选择的方式。

他们指出,我们的大脑中有着一些自相矛盾的偏见,这些偏见源于我们以往的经验与推理,而我们无法摆脱这些偏见的影响。

这就是你做不了决定的原因?

这意味着我们作出的决定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期待与推理。一方面,我们期待着某个选择能够带给我们一定回报;另一方面,我们会根据身边的每条信息作出相应的推理。

我们的大脑倾向于根据过往经验,将消极偏见跟独立信息联系起来。当大脑面临着多个选择时,这种偏见会发生改变。

来自新罕布什尔汉诺威市(Hanover, New Hampshire)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的心理学家运用一系列行为实验与行为建模,重现了人脑作出决策的过程。

此项研究的领头人阿里雷札·苏丹尼(Alireza Soltani)称:“概率学习、概率推理都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做的事情——比如说,在你吃了很多东西而胃痛后,你会猜想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胃痛。

“但是我们面对的从不只有一条线索。生活中往往会有很多线索,或者我们往往要做完很多事情后才能看得到结果。

“通常,我们得到的反馈只能二者择其一——成功或失败,有回报或劳而无获。然后我们必须把这些线索连接起来,去了解怎么样才能得到一个有益的结果。

“虽然我们看似善于推理——否则我们无法在这个复杂世界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也无法学到东西——但是人类还是在推理中表现出了系统性偏见。

“我们量化了这种偏见,结果显示它们源于我们的学习方式。这些偏见并不是推理错误,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记忆缺失,或者因记忆缺失而引起。”

苏丹尼教授及其同事让37名学生完成了一项任务,在这项任务中,电脑上列出了四种形状的图形,不同形状的图形对应着不同的收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