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孩真的存在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5:51:21

电影《奇幻森林》(Jungle Book)最近热映,影片中的真实故事引人入胜,同时也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

1848年八月的某个早上,一名英国骑兵正在北印度孟加拉的河边巡逻。就在这时,他发现了一头毛发为淡茶色的大狼,它大步从巢穴里走出,身后跟着三头狼崽。

这一场景再平常不过了。但接下来的一幕却让他惊呆了——跟在三头狼崽后的是一个四肢爬行的小男孩。

“母狼似乎对它们同等爱护。”另一名英国士兵——陆军上校威廉·斯利曼(William Sleeman)几年后在一小册子里写道,“它们去到河边喝水,丝毫没注意到那名骑兵,他一直坐在马背上看着它们。”

 

这孩子跟其它狼一样在水边舔水喝。看到这一怪异的景象,骑兵诧异了好一会儿。这奇怪的一群出现得快,走得也快,紧接着,它就开始往巢穴回了。

这名骑兵在马背上看得一头雾水,决意救出那名男孩。地面多石又高低不平,即使骑马也难走,他没能跟上狼群和那个孩子。几秒内,它们就消失无踪了。

但骑兵没有放弃,几小时后,他带着一群人回到此处,每人手上拿着鹰嘴锄,想要挖出巢穴。在他们挖了八英尺深后,狼群和男孩突然跳出,但这次,骑兵抓住了男孩。

“人们把男孩带到村庄,但不得不把他绑起来,因为他非常焦躁,一有人靠近,他就会拼命挣扎,想要钻进每个洞口或小房子里。”斯利曼写道。

 

“人们尝试让他说话,但得到的只有怒吼和咆哮。当一个成年人靠近他时,他会惊慌,想要溜走。但当一个小孩靠近时,他则会怒吼着扑过去,跟狗一样,想要咬那个小孩。”

在接下来的两年,男孩依然表现得像一头狼,吃生肉,不管天气多冷都不穿衣服。他排斥人类,更愿意与流浪狗交朋友,吃流浪狗的食物。

后来,在男孩被骑兵发现的两年后,他病得很重。没人知道他得了什么病。据村民称,他唯一一次说话就是他指着自己的头,说“痛”。那天他就死了。

19世纪,印度涌现了许多狼孩的故事,这个故事只是其中之一。许多狼养小孩的故事都说,小孩被“救出来”后,无法跟人交流。

这种现象引起了极大的关注。1888年,权威学术期刊《动物学家》(The Zoologist)就此话题采访了斯利曼,并发表了一篇文章。

意识到这些故事价值的其中一人就是作家迪拉亚德·吉卜林。毫无疑问,在吉卜林深受欢迎的《奇幻森林》中,人物毛克利(Mowgli)就是根据“狼孩”的故事塑造的。

《奇幻森林》最新电影的主配音是比尔·默里(Bill Murray),伊德瑞斯·艾尔巴(Idris Elba),克里斯托弗·沃肯(Christopher Walken)和斯嘉丽·约翰逊(Scarlett Johansson)。显然,动物养小孩的故事对人们具有持久的吸引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