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留胡子的真正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5:59:26

男人留胡子的真正原因

(来源:盖帝图像)

你可能会认为大街上看到的留着胡子的男人,都是在吸引女性关注。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

从进化的意义上讲,胡须有什么意义?儿童、妇女和很大一部分男士,就算没有胡子他们也过得很好嘛。但是近来,如果你在街上闲逛,会看到各式各样的整齐(或凌乱的)胡子——从有型的胡茬,打了蜡的小胡子,到时髦的胡须。

看到男人注意自己的外表,我们就会简单的认为他们只不过是想吸引异性。但是,关于胡须和声音的研究表明,留胡须或许可以帮助男性在同性中提升自己的地位,至少在某种程度上。

与其他众多灵长类动物不同,男性与女性之间从外表上看就差距很大——这主要归功于男性的面部胡须。而对于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异,我们往往会解释为性别选择的进化论——在此过程中形成的特征有利于提高交配机会。

男人留胡子的真正原因

胡子不一定是为了吸引配偶(图源:盖帝图像)

但有趣的是,女性似乎对胡子没那么感兴趣。有些研究发现,女性会喜欢留一点胡子甚至胡子很多的男性,而其他的研究报告则显示,女性更喜欢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男性。由于缺乏一致证据,我们无从断定胡子是因为女人喜欢才进化出来的。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另一种类型的性别选择可能会给出答案。为了繁衍后代,仅仅只是吸引力,是绝对不够的。为了增大交配几率,你必须要与同性竞争。否则,坐在酒吧后排,风趣而又害羞的男人,连和其他激进的兄弟竞争的机会都没有。而有证据表明,胡子的演变正是为了帮助男人们做到这一点。

实际上,男人是否长着茂密的胡子,并不与他的睾丸激素水平成正比。尽管如此,一些研究表明,不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会认为有胡子的男人会更成熟,更强壮,比其他人更具侵略性。于是占有这种优势的男性就能把对手吓得站到一边去,从而获得更多的交配机会。

这一点,不仅是在现代,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也是如此。支配地位为交配机会提供了极佳的捷径:遗传证据表明,今天大约8%的亚洲男性人口的是成吉思汗及其家族的后代。

奈杰尔·巴伯(Nigel Barber)的一项研究表明,在1842年至1971年间,英国男性留胡子的流行度与婚姻市场中的男女比例有关。研究发现,每当单身男性数量多而女性数量偏少时,胡子就会更加风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