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留胡子的真正原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5:59:26

男人留胡子的真正原因

满脸胡子的帝王成吉思汗征服了亚洲大部分地区——为长胡子的男人都颇具支配地位一说增加了可信度。(图源:盖帝图像)

胡子并不是彰显支配地位的唯一特征——声音也可以。人们倾向于把票投给嗓音低沉的领袖,并且竞选活动中,男性如果认为自己比对手更占优势,也会压低自己的音高。就像胡子一样,音高也很容易用来区分男性和女性。

为了跟踪胡子和声音的进化起源,研究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测试,看看人们是否认为它们代表着吸引力和支配地位。研究人员让六名男性分别在四种不同的胡子状态下拍摄了四段视频,然后让20 名男性和20名女性对他们的吸引力和支配能力进行评估。他们还用计算机软件为每个视频创建了四个不同版本,改变了片中男人的音高。

研究发现,比常人听来略显低沉的男声被认为最有吸引力,特别深沉或尖锐则不那么受欢迎。不过,男人的声音越低,在受试者心目中的支配能力就越强。胡子并不影响对一个人的吸引力评价,但留有胡子的男性被认为比其他人更具有支配能力,这与此前的研究是一致的。

男人留胡子的真正原因

满脸胡子不一定与睾酮水平有关(图源:盖帝图像)

吸引异性和与同性竞争之间的矛盾并不仅仅体现在胡子和声音上。男性通常会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多的肌肉,比女性希望他们拥有的还要多;同时女性通常认为她们应该更苗条,应该多化妆,比男性期待的还要多。我们似乎不太擅于判断异性究竟认为什么样的特征具有吸引力,也许这就是我们的天性——战胜同性,吸引异性。

当然,这类研究多数仅局限在西方人口内进行。化妆品的使用,中等身材的定义,甚至长胡子的能力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大差异——所以我们可能会在世界各地得到不同的结论。

但关键问题是,不论是胡子还是别的东西,我们总喜欢将一个人的竞争能力与外貌联系在一起。你以为你能一直取悦所有人吗?不可能。

原文选自:BBC

译者:朱琳 编辑:钦君

男人留胡子的真正原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