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具的语言

作者:爱新闻 魏莹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7:07:08

交通工具的语言

以火车,飞机,船只为载体的全球贸易网络形成了一张巨大的无线电通信网。两个艺术家制造了一个装置,试图向人们展现这张无形的大网。

清晨,在布赖顿沙滩边,我们坐在鹅卵石坡上眺望大海,身边还带着一台笔记本电脑,几米的缆绳和一个比孩童高一点的接收天线。边摆弄着金属探测仪,边驱赶大海鸥,我们还要监控电脑屏幕,搜寻收音机频谱上某个特殊的峰值。我们试图发现那些在现代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但是又不为人注意的公共建设。

21世纪的生活依靠着庞大的物流运输系统,几乎涵盖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的衣服,食物,药物,手机等等日用品都要经过一个复杂交错的运输路线(包括供应链、货柜船、飞机、火车等),才能到达我们手中。

将近85%的国际货运都要依靠水路,数量达到100亿立方公吨。基本上每一架商用飞机都会携带某些货物,大部分是像波音747那样的大型飞机。单单只是英国的飞机,2013年就运载了240万吨货物。在英国,火车每年的货物运载量可达到65亿立方公吨。

然而尽管它们发挥着如此大的作用,这些交通设备却常常为人所忽视,默默无闻地运转着。只有在出现故障时我们才会意识到它们的存在,像是一个包裹寄丢了,又或是火车延误了的时候。

交通工具的语言

飞机比较容易追踪,但是机场附近经常会有电磁波的干扰。(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我们设计了Familiars项目,通过创建一张实时的附近船只、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的动态和数据图,来探索我们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看见这些系统。有许多应用和程序可以监控这些系统,然而它们大部分提供的是处理筛选过的数据,而不是让用户得到一手的资讯。

然而,一种新的科技软件无线电提供了直接窥探这些系统的可能。软件无线电就是一种小型的USB软件保护器,可以接收频谱中的无线电信号。不像传统的收音机固定一个功能和有限的几个频道,软件无线电可以接收和解码许多无线电信号,从CB无线电到气象卫星。

将SDR接收器和开放源代码软件组合,可以帮助我们追踪目前物流的核心科技——原始的无线电科技。每艘船,每列火车,每架飞机都会向通信网络的其他端传输信息,汇报当前的位置和事件。无线电对高速移动的交通工具来说是最理想的科技,因为可以在它们移动的过程中帮助交流。

我们发现飞机是最容易追踪的交通工具,每架飞机的驾驶舱都是一个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异频雷达收发机,可用于收发无线电信号。通过全球定位卫星获取信息的同时,飞机也在向其他飞机和地方控制中心公开自己的位置、高度、速度以及前进方向。

所以只要有一个SDR接受器和专业的软件,任何一个英国人都能合法地获取这些无线电信号并进行解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