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阅读是浪费时间吗?

作者:爱新闻 朱安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7 13:18:42

快速阅读是浪费时间吗?

电子邮件、脸书动态、修订说明……身处这个时代,我们无时无刻不被信息包围。快速浏览的读者平均每分钟可以阅读200—400个单词,以此类推,一个人一天之内获得的信息量也不会特别大。但是,如果我们的阅读速度能提升两倍甚至是三倍呢?更快的阅读速度是否意味着我们能掌握更多知识?

一些人宣称这是可能的。去年六月,六倍速阅读冠军安妮·琼斯(Anne Jones)挑战阅读哈珀·李(Harper Lee)的《设立守望人》(Go Set a Watchman),她仅仅用了25分31秒就读完了这本书,这一速度相当于每分钟阅读约3700个单词。琼斯开设了训练课程,教授快速阅读、回想以及专注的方法。同时,这几年市面上出现了数不清的快速阅读应用。但是,它们真的行之有效吗?首先,我们需要了解我们是如何阅读的。

·从生物学基础的角度看

人类眼球运动系统对我们的阅读能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1878年,法国眼科专家路易斯·艾米丽·雅瓦尔( Louis Émile Javal)首次提到了眼动系统在阅读中的作用。

再次阅读这句话,感受你的眼球是如何扫过这些词语的。它们并不是流畅地扫过这句话,而是做出一系列简短而快速的跳跃活动,跳读几个字母之后才短暂地停留在一个单词上。这种眼球运动被称作扫视,停顿则被称为固着。

对于一个典型的浏览阅读者来说,扫视的平均量为8个字母。每一次扫读需要约30毫秒而每一次固着则会花上约250毫秒。

你可能认为阅读是一系列连贯的过程——眼球从一个单词扫过另一个单词,从左至右(英文阅读)。然而,我们有时也会做反向扫读,跳回到这句话中已读过的单词。当我们阅读一些难度较大的文章或是读者本身做不到快速浏览时,这种再固着行为更易发生。大多数情况下,虽然我们会处理扫读时眼睛所看到的信息,但这些信息并不会被我们吸收。

·快速连续性视觉呈现技术

我们的眼球会返回一句话中已读过但难度较大的单词进行再处理,这种习惯给快速阅读应用设下了一个难题。许多程序宣称通过灵活运用一种名叫快速连续性视觉呈现(RSVP)的技术,就可以将阅读速度猛增至每分钟1000个单词左右。

这种技术不让读者的眼球扫视文本中完整的句子,而是用远超正常范围的阅读速度连续地给出一个个单独的单词。预想中,这种技术能提高读者的效率,因为它帮助读者的眼球减少了扫视单词的时间。

RSVP技术的出现似乎暗示着眼球扫读是对时间的浪费,但是,事实却并非如此。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研究者提出,如果这项技术行之有效的话,那就意味着当你的眼球在运动时,你的大脑可以停止信息处理活动,而我们都知道这是绝不可能的。而且,RSVP技术移除了反向扫读和再固着的过程,也就是说,当一位读者没能理解一句话中的一个单词或一个词组时,他将没有机会重读这一句话来弄懂难点在上下文中的意思。

·阅读不仅仅是眼动

阅读并不仅仅是眼睛看到单词就可以了,你需要去理解这些词的意思,并在脑海中构建关于文本信息的图像。所以像RSVP这类技术的问题就在于,人们通过这些技术能够非常快速地读过大段的文字,但代价就是正确率以及对文本的理解。

在一项直接比较传统阅读方法和RSVP方法的研究中,我们发现,运用RSVP技术的参与者的文本信息逐字理解能力有所下降,不过,如果是让他们对文本信息进行整合归纳的话,他们可以做得更好。换句话说,当你进行快速阅读时,你可能会掌握一篇文章的主旨,但想记住一些细节就非常困难了。

·快速阅读是否行之有效?

是,也不是。快速阅读是否行之有效是取决于你所阅读的文本类型以及你阅读它的原因。至今为止,还没有一种巧技能让你既读得快又读得对,这两者之间必须有所取舍。也就是说,在某些情况下,比如浏览一则新闻或者扫读考试前的修订说明时,快速阅读是行之有效的。但是如果你需要实实在在地掌握一篇文章的内容,慢而稳的阅读方式更有效。而且如果你只是想坐下来静静地读一本好书,那干嘛要急冲冲的呢?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爱新闻 朱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