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世界上最糟糕的歌手?

作者:爱新闻 周晓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7:11:54

佛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世界上最糟糕的歌手?

女演员梅丽尔·斯特里普(Meryl Streep)主演的电影《跑调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正式上映,克莱蒙斯·波顿希尔(Clemency Burton-Hill)和你一起共同探索,为什么佛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Florence Foster Jenkins)会如此受欢迎——如此励志。

佛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是二十世纪的社会名流,同时她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她自视为歌剧花腔女高音,名声轰动一时。作为那时候最出名的歌手之一,她不仅十分富裕,热心慈善,还拥有大批的粉丝,其中不乏许多社会名流,例如诺埃尔·科沃特(Noël Coward)。然而人们追捧她并不是因为她有音乐才能,恰恰相反,当她在尽情摧残莫扎特、斯特劳斯等著名作曲家的作品时,那出奇难听的嗓音,以及无意识地跑调成就了她的传奇。

最初,她只是出入于纽约的女性私人俱乐部,或者自己建立的威尔第俱乐部(the Verdi Club)。后来为了满足自己的表演欲,1944年,她在卡内基音乐厅(Carnegie Hall)举行演出,门票全部售罄,这一现象被载入当年的音乐史册。她的公演不仅为慈善事业筹得数百万美元(现值),还逗得文雅的社会名流笑到合不拢嘴,差点就要滚到地上。他们向她献上了雷鸣般的掌声,这个画面永远定格在人们心中。

尽管如此,佛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仍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差劲的歌剧家”。但最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她居然还不知情。大概是她的第二任丈夫圣·莱尔·贝菲尔德(St Clair Bayfield)让她一直都沉浸在自己是真正艺术家的幻想当中。她热爱她所做的事,并且相信自己能够为听众带来欢乐。事实确实如此。

她的传奇人生吸引了众多作家、导演以及音乐家的注意。以她的生活为原型的作品有:在百老汇演出的美国戏剧《纪念品 》(Precious Few and Souvenir);南非剧作家查尔斯·J·傅立叶(Charles J Fourie)创作的《女神之歌》(Goddess of Song);爱丁堡边缘艺术节(the Edinburgh Fringe)演出的《Viva La Diva》;皮特·奎尔特(Peter Quilter)创作的《荣耀》(Glorious!)。《荣耀》最开始在伦敦西区演出,后被提名为奥利维尔奖(the Olivier Award)最佳喜剧(Best New Comedy)(被翻译成27种语言,在世界40多个国家演出,佛罗伦斯的魅力是全球性的)。

“她唱得难听,但是她在用心地唱”

最近,佛罗伦斯的传奇人生再次成为两部大片的主题:一部是2015年末的法国电影《玛格丽特》(Marguerite);另一部是由史蒂芬·费雷斯(Stephen Frears)导演的《跑调天后》,剧中人物由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梅丽尔·斯特里普和休·格兰特(Hugh Grant)扮演。当我问弗雷斯为什么要拍这部电影时,他告诉我:“当我收到这剧本时就爱上了它,然后我在YouTube里听到佛罗伦斯真正的声音。她真的很滑稽,但很让人感动。”斯特里普认为佛罗伦斯是“励志的,糟糕的,动人的,滑稽的”。佛罗伦斯不仅仅是唱歌难听,斯特里普指出:“她唱得难听,但是她在用心地唱。”但这种滑稽和悲凉的交融触动心弦,十分受欢迎,尤其是在弗雷斯这部优秀影片中。

佛罗伦斯·佛斯特·珍金丝:世界上最糟糕的歌手?

达里尔·W·布洛克(Darryl W Bullock)创作的佛斯特·珍金丝首部完整传记也在今年出版。达里尔·W·布洛克关于糟糕音乐的博客毫无疑问将他引向了佛罗伦斯。“佛罗伦斯是我最喜欢的差劲歌手之一。”布洛克对我说。他跟弗雷斯一样,对自己杰作中那个复杂的主人公充满了热情。对于布洛克来讲,佛罗伦斯的声名狼藉已经到了一种极致——“她很差,她很好。”这种现象我们现在在电视的才艺表演中还经常能看到。

“大部分人去看佛罗伦斯的表演只是为了嘲笑。”他说,“但很明显,他们已经被她表演中的魅力和纯粹的欢乐所征服。佛罗伦斯热爱音乐,她也希望别人热爱音乐。她是那么的真诚,是一个纯粹的‘好人’。她曾经提到过,她从未说过别人的一句坏话。人们都是真心喜欢她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