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可以跳出粉蓝怪圈吗?

作者:爱新闻 姚嘉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17:15:17

性别分类的痕迹几乎贯穿整个玩具行业。美国玩具行业协会(Toy Industry Association)每年会选出“年度最佳男孩玩具”(Boy Toy of the Year)和“年度最佳女孩玩具”(Girl Toy of the Year),是玩具界的奥斯卡,今年也不例外。入选的玩具类型一如既往,“男孩玩具”的最终入围名单包括风火轮汽车模型和三个星战玩具,而“女孩玩具”则是女童子军饼干烤箱、来自电影《冰雪奇缘》(Frozen)的艾尔莎(Elsa)唱歌娃娃。小玩意网站DadDoes创始人丹·聂瑟(Dan Nessel)决定退出今年的评比,并在Change.org请愿平台上发起请愿,希望能终止这项区分性别的玩具颁奖。“我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我看着他们的世界逐渐形成,而那正是基于他们每日所做之事和所玩的玩具。我坚信这样的奖项会对孩子造成伤害。每种成见都是有害的。既然没有‘最适合男性的计算机’和‘最适合女性的计算机’之分,那为什么玩具领域就要分性别来颁奖?”聂瑟告诉《华盛顿邮报》。

虽然玩具行业协会没有直接回应聂瑟的问题,但在网上已有不少人关注,社交媒体和网上的草根运动也有所响应。有些公司已经开始寻求重组玩具分类构架的商机。在英国,已有14家玩具店放弃性别标签。据2014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只有一半的英国玩具网站仍然使用性别作为分类目录,比例在这两年内下降了46%。2015年10月,玩具反斗城的全球首席营销官理查·巴里(Richard Barry)告诉《纽约时报》:“我们认为不同的玩具能吸引不同孩子的兴趣,而性别趋向并非必要的驱动因素。”

玩具可以跳出粉蓝怪圈吗?

玩具反斗城美国网页(左)和英国网页(右)的菜单栏

玩具反斗城的英国网页在2015年末时放弃性别标签,实体店也已不再按性别分类商品,然而该公司的美国网页仍然以性别为主要分类根据。据其发言人表示,这是为照顾某些顾客的需要而保留的搜索条件。但究竟是因为玩具按性别分类才让顾客按性别搜索,还是因为顾客想搜索有性别区分的玩具才有性别搜索选项?究竟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呢?

性别分离的玩具已成为文化战争中的热点问题。2015年8月,塔吉特取消了粉色与蓝色过道的分区设计,紧随国际潮流的脚步,但却迎来了强烈的反对。有人对取消商店里的性别指引标识很生气,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既定印象只是反映了性别自然属性的不同,“在我们的文化概念中,早已认为男人和女人、男孩和女孩是截然不同的东西。尽管没有科学的支撑,人们仍极力坚持生理特征决定性别的一切差异。”

在美国,争论依然在继续。而瑞士一家专门设计儿童游戏应用的公司托卡波卡(Toca Boca)发现,性别中立的游戏与针对不同性别的游戏一样有利可图。该公司的消费产品主管玛蒂尔达·英格曼(Mathilda Engman)说:“我们的理念是利用虚拟玩具来激发孩子的创意、探索精神和想象力。我并不觉得这与性别有什么关系。”

比约恩·杰弗里(Björn Jeffery)是托卡波卡的创始人之一,也是现任执行总裁,他认为公司强调产品要性别中立,就意味着他们的产品可以面向更多顾客。但托卡波卡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他们的业务全是线上产品,销售平台是应用商店,而应用商店本来就不强调性别分类,而且有着无限的商品陈列空间。托卡波卡在2011年首次推出产品时就获得了这些有利的条件。5年时间里,他们共推出31个游戏应用程序,累计下载量超过1亿次。

杰弗里表示,在过去的5年里,关于玩具的争议和成见一直不断,他说:“以前我们每发布一个新产品,都是很另类的举动,但现在就变得很正常了。”

托卡波卡的设计师非常关注角色设计的身体语言、姿势和肤色,以免产生更多细微的性别成见。英格曼说:“细微的差别都是关键所在,稍不注意角色形象就会成为一个害羞的女孩或者很酷的男孩。”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她和她的团队都会用一个问题列表逐项检查,以确保所创作出来的角色和情景充满趣味,并对所有儿童都适用。为了让不想选择男女角色的孩子也能玩这些游戏,他们还把动物也设计进去供小朋友选择。

原文选自:BBC

译者:姚嘉敏 编辑:钦君

玩具可以跳出粉蓝怪圈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