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自由翱翔之时

作者:爱新闻 吴海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9 17:11:59

3. 车与车的相互沟通

司机能够使用应用程序Waze,提醒其他司机路段上交通拥堵、交通事故的信息。不久后,通过车与车之间的通讯系统,车辆间将自动构建共享网络,共享交通及路段讯息。除了全面的交通信息,通讯系统下的车辆也将不断传输车辆位置、行驶速度等信息,保证汽车运行的安全性。假如司机突然刹车或转向,汽车将发出警告信号,提醒附近的车辆避免发生碰撞。NHTSA预计,该通讯系统每年能有效减少交通事故的数量。很快,一些汽车将配备内置系统,比如凯迪拉克和奔驰均计划在2017年推出搭载此类配置的车型。但汽车仪表盘系统仍是外置,类似于最初的导航系统。

4. 汽车会议室

汽车一旦实现自驾,延续一百多年的人驾方式便显得多余。这种理念促生了奔驰F 15,把汽车打造成新型“数字活动空间”。车内座位两两相对,配有显示屏,乘客可在车内办公娱乐。换言之,汽车兼作会议室,因此雇主可能要求员工充分利用上下班路程。

汽车自由翱翔之时

奔驰F 015造型优美,线条流畅,犹如一枚银色子弹。但在未来的汽车发展中,这种风格难免会显得过时。与其当作私人汽车,自驾车只有以车队模式运作时,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因为即使司机不在车内,自驾车也能正常运作。因此科技公司也更倾向销售服务而非出售产品。汽车所有权最终将成为过去式。

未来,拥有汽车不再是一件体面、个性化的事,更别说与汽车同住。作为郊区房屋的底层建筑,车库将成为历史遗迹。停车场同样将也逐步淘汰,为房地产发展腾出宝贵空间,打造绿色、密实的城市生活。正如你不会在意搭乘的是哪家公司的列车一样,未来,你的孩子大概也不会在意所乘坐的汽车品牌。

自驾车似乎完美无瑕,省去人们投资、驾驶、停车等环节,不过事实上也存在缺点。假如马路上遍布自驾车,路上的行人、自行车、人驾车便会变得危险。交通灯、专用转车道等交通规则也会显得多余。公共交通逐渐成为复杂的器械操作网络,人们处理起来也会相当棘手。

5. 飞行汽车还会远吗?

1926年亨利·福特(Henry Ford)试行了早期私人飞机,自此以来,科幻小说作家特别钟情于飞行汽车。福特飞机生产部研发出了“Model T空中汽车”。九十年后,在废车场、汽车收藏家的车库中,堆满了研发失败的汽车,符合大众口味的飞行汽车仍未诞生。

飞行汽车前景难以预测。近期,拉斯维加斯举行了2016年消费电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其中展示了飞行汽车原型——“天车”(Skycar),还有电动无人四轴飞行器——亿航184(Ehang 184)模型。2013年,特弗拉吉亚公司(Terrafugia)公布了自驾飞行汽车生产计划,预计2018年前完成飞行测试,而商用模型的生产少说也要五年时间。

假如成功研发飞行汽车,生产费用至少也要几万美元。飞行汽车可能代替兰博基尼、宾利,成为超级富豪的地位象征。而对大多数人而言,这还是个梦,不过一切尽有可能。

原文选自:《大西洋月刊》

译者:吴海彬 编辑:钦君

汽车自由翱翔之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