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武则天”:俄罗斯女性教你如何与弱势丈夫相处

作者:爱新闻 李碧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6:22:53

俄罗斯的“武则天”:俄罗斯女性教你如何与弱势丈夫相处

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阿列克谢耶芙娜(Ekaterina Alexeevna)肖像,格奥尔格·克里斯托弗·格鲁斯(Georg Christoph Grooth)绘于1745年。图源:圣彼得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圣彼得堡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Hermitage Museum)里悬挂着一幅凯瑟琳大帝(Catherine the Great,即叶卡捷琳娜二世)年轻时佩戴红色绶带的画像。画像中的凯瑟琳大帝光芒四射,神情迷人,金色长裙上别着一枚钻石镶嵌而成的银色星星。这枚星星便是圣凯瑟琳勋章,是在这位普鲁士公主不幸嫁入俄国皇室时赠予她的。当时,凯瑟琳被安排嫁给彼得三世(Peter III),一个喜欢施虐并且性格懦弱的幼稚男人,他们的婚姻注定以悲剧收场。对于凯瑟琳大帝是否下令处死了自己年轻的丈夫,至今依然是个未解之谜。无论作为丈夫还是作为皇帝,彼得都是失败的,但这也给凯瑟琳提供了机会,使她得以夺权,从非法篡位者成为俄罗斯帝国最为著名的女皇,以及女权主义最初的典型代表。

凯瑟琳在这幅画像中佩戴的勋章从未被世人发现,可能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丢失了。伊琳娜·雷恩(Irina Reyn)在其新推出的小说《帝国之妻》(The Imperial Wife)中,猜想这枚神秘出现在俄罗斯的勋章被移交到了纽约一家大型拍卖行,成为俄罗斯两大寡头的竞购对象。

雷恩这本书的主角是30岁出头的塔尼娅·卡根(Tanya Kagan),她是前苏联移民的后代,负责这家拍卖行的俄罗斯艺术品。塔尼娅一直坚守俄罗斯文化,并且对其有深厚的了解。这使得她不同于那些毕业于常春藤名校的美籍同事,她常与俄罗斯新富阶层的收藏家们打交道。对那些男人而言,塔尼娅是“理想中‘真正的俄罗斯女性’,个头合适,端庄娴静,手腕纤细,而又性感撩人”。

书里塔尼娅的工作也不乏娱乐消遣。在参观一位寡头位于科特达祖尔(Côte d’Azur)价值五亿美元的私宅时,塔尼娅出席了一个盛大的花园派对,既能观看室内乐队的表演,还能聆听世界著名小提琴家伊扎克·帕尔曼(Itzhak Perlman)的演奏。她按要求脱掉鞋子,穿上丝质平底拖鞋(在这位寡头看来,这便是运动鞋),有人递给了她一杯粉红色香槟。塔尼娅的客户是一位心地善良的企业界大亨,名叫麦多维斯基(Medovsky),这位大亨一向对艺术品抱有渴望。他与身旁的亲信一起,俯瞰着自己满是艺术品却稍显品味低下的宅院。而在他们面前,是布满羊肉串的圆靶,“他们用牙齿咬下肉,然后用烤串叉打靶”。

小说描写了很多现代俄罗斯人在派对上的奢华场景,看似荒诞不经,其实都源自作者的朋友索尼娅·波克曼(Sonya Bekkerman)的真实经历。索尼娅于2004年在纽约成立了苏富比俄罗斯绘画部门。当时,俄罗斯人正处于美术狂热之中。2003年至2007年,俄罗斯艺术的全球市场份额跃升了700%。大部分西方收藏家并不了解的俄罗斯画家,比如希什金(Shishkin)、大卫·布尔柳克(David Burliuk)、纳塔利娅·宫察洛娃(Natalia Goncharova),忽然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雷恩向波克曼取了经,以了解在这个动荡的新兴市场中,俄罗斯艺术专家的生活是怎样的。她甚至调查了苏富比对凯瑟琳大帝丢失勋章的假定估价。书中的最终底价定为700万美元,这可让塔尼娅移民过来的母亲大惑不解,她说自己“曾在世纪21百货看到过一枚勋章与这枚很相似”。

虽说推动《帝国之妻》情节发展的是拍卖交易以及俄罗斯人在低俗世界中的争名夺利,但小说主旨却在于揭露女性、婚姻以及权力这些棘手的问题。雷恩巧妙地将塔尼娅的故事与凯瑟琳年轻时期的故事交织到一起,这两人都因为自身野心勃勃、行事果断、沉着冷静而备受压力。在社会看来,这些品质应当属于有权势的男性,倘若女性具备这些素质,便会遭受猜疑。凯瑟琳大帝从未再婚,而是找了12到56位情人(具体数目取决于你认同哪位历史学家);而在雷恩的小说中,塔尼娅却试图拼命抓住自己的丈夫卡尔(Carl),这位作家因为妻子的成功与自信而备受折磨。塔尼娅甚至尝试在丈夫的职场上拉他一把,她坚信“让丈夫位居自己之上,才是两人之间的平衡所在”。而她这样做,无疑会冒着永远失去丈夫的风险。

雷恩是匹兹堡大学的写作教授。她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我们通常主张夫妻关系平等,然而当妻子的成就凌驾于丈夫之上时,便可能给婚姻带来麻烦。雷恩说:“即便是现在,虽然很多人不愿意承认,但我相信,若是妻子更为成功,这些人还是偶尔会感觉不舒服。能有婚姻禁受得住这样的考验吗?我们的文化又是否能真正接受这样的婚姻形式呢?”

雷恩阅读了大量书籍,研究凯瑟琳的生平,但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女皇自己的回忆录。透过她有趣的描述,我们可以感受到凯瑟琳大帝是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女性。雷恩告诉我说:“我就是喜欢她的态度,她的说话方式,还有她将丈夫像垃圾一样扔进历史长河的直率做法。我在想,‘能有女性做出这样的事吗?’,即便是现在,这似乎也令人震惊。”雷恩日渐沉浸在凯瑟琳的故事中,渐渐地,她在一个现代名人身上看到了这位18世纪女皇的影子: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雷恩起初研究这本书时,希拉里正在争夺2008年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而时事评论员们则忙于将这位前第一夫人描述成冷血无情、精于算计、渴望权力的鹰身女妖。(自此之后,这种形象一直未曾有所改善。)雷恩说:“我一边看着政治新闻,一边读凯瑟琳的回忆录,突然产生了一种奇怪的联想。我开始思考,从凯瑟琳大帝到希拉里·克林顿,我们是否真的跨越了如此漫长的历程。”

原文选自:Vogue

译者:爱新闻 李碧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