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布拉特尔书店主人对话:内藏乾坤的波士顿旧书店

作者:爱新闻 朱安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5:23:59

与布拉特尔书店主人对话:内藏乾坤的波士顿旧书店

布拉特尔书店(Brattle Book Shop)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825年,那时,书店位于波士顿的康希尔地段(Cornhill section),也就是后来的斯克利广场(Scollay Square)。1949年时,书店濒临停业。一对新婚夫妇乔治和杜丽·格罗斯爱书至极,他们花了大部分积蓄以500美元的价格买下了书店的一半股份。一年后,他们买下整个书店成为真正的老板,并且还迎来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一个名叫肯的男孩。如今书店的老板正是肯和他的妻子乔伊斯·科索弗斯基(Joyce Kosofsky)。在陪伴书店的岁月里,肯亲眼见证了书店经历火灾、起重机事故、七次搬迁,还有成百上千的旧书和珍藏版书籍来来去去。

你最喜欢书店里的哪个类别?

肯(书店主人):我们书店一直持续不断地引进各种各样的新书。这里确实有些非常珍贵的书值得我自己收藏,比如第一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上面有作者菲茨杰拉德的题字,以及《致伟大的当代诗人艾略特》,艾略特本人在书里写了一些批注。但是开书店的意义在于将它们卖出去。如果有哪本稀有而珍贵的书在我们书店里停留过久,人们就会奇怪为什么没人买它。因此,我只能说我不会偏爱哪一类书。我们总在寻找下一本更与众不同的书。书店里有各个领域的书,其中有些妙趣横生,有些则比较生僻枯燥。这种差异也别有趣味。

如果让你的书店变成一个无限空间,你会往里边添些什么?

肯:当然是更多的书!我们书店现在有两层楼用来摆放普通旧书,一层楼专为珍贵书籍而设,书店外全年都摆着几个推车,上面堆满了售价为1美元、3美元和5美元的促销书籍,天气不好时可能会收回店里。通常来说,我们每周收购旧书的频率是一到两次,平均算下来,一周会购入5000本书。有时候,可能会买上30000本书。有一次,我们买了一位教授的旧书,他的藏书有两万多近三万本,塞满了整个公寓,很显然,平时肯定没有客人来他家。我们那次几乎清空了他的公寓。

比起别的书店,你们书店在哪方面更胜一筹?

肯:我们既出售便宜大众的旧书,也出售非常昂贵的珍藏书籍。我们同二手中介、博物馆、律师和一些流动组织人合作。我平时经常举办一些讲座,而且还是PBS电视台《古董鉴宝》(Antiques Roadshow)节目的常驻评鉴人,这是非常好的经历。好几个夏天,我都去参加这个节目,通过它我得以了解美国的方方面面。通常情况下,每次出通告我都会发现至少一个非常珍贵的古董。有趣的是,许多人在得知自己的书并不值钱后反而松了一口气,因为他们不会因书籍价值连城而压力倍增了。另一方面,门外大促销也让我们书店与众不同。还有我们书店的位置,市中心早已难觅旧书店的踪迹,而我们还坚守在这里。

你最喜欢的常客是哪一位?

肯:有位常客五十年来几乎每天都来我们书店。他是一位非常狂热的书迷,他有一座房子专门用来放他的书。有那么几天他没有如常出现,书店里的电话便会响起来,是他特地打过来告诉我们他生病了。

与布拉特尔书店主人对话:内藏乾坤的波士顿旧书店

《麦田里的守望者》作者塞林格

经营书店的这么多年里,你遇到过的最疯狂的情形是怎样的?

肯:1980年时我们书店遭遇了一次火灾,整个书店都毁了。大约十年前,一架起重机砸到我们书店外的促销车上。我们甚至遇到过一个吃《圣经》的顾客!她看起来端端正正的,但是她走到一个区域的书柜后,居然撕下一页书页,然后吃掉。她特别喜欢吃天主教版本的《圣经》,但从来不碰钦定本圣经。

还有一次,一位老绅士进来问一位不知名作者的书,那作者恰好是我熟知的。我简单地和他聊了聊,并仔细地在库存中寻找这位作者的书,却一无所获。老绅士离开后,我的一位雇员问我知不知道那位绅士是谁,我确实不知道,然后雇员告诉我他就是塞林格!那雇员曾经和塞林格的女儿约会过,所以他认识这位大作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