泄密简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8 16:29:56

泄密简史

 图片版权归iStock所有

在当今社会,如果把秘密泄露出去了,后果大不了就是自找麻烦,引咎辞职,但是在古代,泄密的下场往往就是死亡。

随便你怎么议论最近发生的一连串泄密事件,也不会因此被阉割,或是被关进庙里活活饿死。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和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并不受待见,但再严苛的批评家也没有说他们的行为激起了军队的反叛,害得政客们被人从辩论室里拖出来活活绞死。然而,在过去悠久而又充满暴力的泄密史里,以上种种酷刑却时常发生,被告密者和告密者都没有什么好下场。

公元前470年,斯巴达就发生了一起关在庙里活活饿死的事件。保萨尼亚斯(Pausanias)是一名御前将军,曾经也是统治者,他派遣一名奴隶去给波斯王送信。奴隶阿基利厄斯(Argilios)感觉其中有猫腻,便拆开信封,果然发现保萨尼亚斯主动提出愿意帮助波斯人进攻希腊。不仅如此,将军还建议波斯人应该将送信的人杀死,确保秘密安全。

泄密简史

来自斯巴达的保萨尼亚斯 图片版权归Alamy所有

阿基利厄斯心知这是一趟有去无回的差事,愤恨之下决定将信中的秘密泄露给斯巴达当局。波斯是希腊的死对头,将军的这一行为无异于背叛,所以他被囚禁在雅典娜神庙中,不得吃喝,以此作为惩罚。根据记载,将军的母亲也加入到愤怒的群众之中,确保他不会逃跑。

历史学家汤姆·霍兰德(Tom Holland)认为,古希腊的政治相对公开,与之相反,罗马文明晚期却充斥着阴谋诡计和泄密行为。

霍兰德说:“当时政治斗争形势之严峻,丝毫不输今日。泄密成为了摧毁敌人的最佳武器。”

有一天,罗马元老院执政官、著名哲学家和雄辩家西塞罗(Cicero)门前出现了一堆文件,这也许是罗马时期最著名的泄密事件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