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使人长寿

作者:爱新闻 朱安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9 16:34:54

读书使人长寿

一项包含3500余名参与者的研究发现,阅读(以书籍为主)有益于长寿。

法国作家福楼拜曾说:“承受人生的唯一方式是沉溺于文学,如同无休止的纵欲。”然而,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阅读不仅帮助我们承受人生,它还能帮我们延长人生。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每天花上半小时阅读的人比不阅读的人活得更久。

这项研究发表在《社会科学与医学》杂志(Social Science & Medicine)的九月刊上。研究人员对3635名50岁以上的老年读者进行观察研究。结果表明,读书老人的平均寿命比不读书老人的平均寿命长近乎两年。

研究参与者被分为三组,一组是每周阅读3.5小时及以上的读者,一组是每周阅读3.5小时以下的读者,还有一组是非读者;性别、人种以及教育背景也纳入了研究范围。在长达12年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每周阅读3.5小时及以上的读者长寿率是23%,而每周阅读3.5小时以下的读者长寿率是17%。

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艾薇妮·白薇施(Avni Bavishi)、马丁·斯莱德(Martin Slade)和贝卡·莱维(Becca Levy)在他们的论文《每天读一章:阅读有益长寿》(A Chapter a Day: Association of Book Reading With Longevity)中这样写道:“在整个跟踪研究中,有33%的非读者去世,对比之下,参与研究的读者的死亡率是27%。”研究者写道:“在每组参与者死亡率为20%时,我们将读者和非读者的寿命进行对比,发现非读者在研究开始后又活了85个月(7.08年),而读者方面的数据是108个月(9年)。因此,我们可以得知,阅读让人们平均多活了23个月。”

白薇施说,研究参与者读得越多,活得更久,但是她也表示:“即使每天只读半个小时,也对长寿有益。”

研究论文也特别指出,能使人长寿的阅读材料是书,而不是期刊杂志。白薇施说:“我们发现阅读书籍带来的好处远远多于阅读报纸杂志。我们对此现象的解释是,书能给读者提供更多认知上的好处,让读者的大脑勤于思考,由此延长了他们的寿命。”

在论文中,学者们指出,阅读时有两个认知过程有益于长寿。首先,阅读促进了“深度阅读”时的“缓慢拟真过程”,这一认知参与过程“通常发生在读者将书中材料联系起来、适应外界以及对书中内容产生疑问时”。

文中写道:“认知参与过程的存在可以解释为什么阅读时读者的词汇量、推理能力、集种能力以及辩证思维技巧均得以提升。”其次,研究者们说,阅读“可以产生共鸣、促进社会知觉性并提高情商 ,而这些因素都属于有益长寿的认知过程” 。 “在之前的研究中,我们已发现阅读的多重效果,这些效果似乎暗示着阅读有益长寿。然而,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是阅读书籍和阅读报刊杂志的影响之间的巨大差异。”白薇施如是说。

虽然研究参与者并没有明确划分所读书籍的类型,但是国家艺术基金会(the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200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87%的读者选择读小说,研究人员据此数据推测参与研究的读者也是读的小说。他们指出,未来研究方向可以关注“阅读除了有益于长寿外,对健康还有什么益处;不做案头工作的读者更倾向于读电子书和听有声书,这两者与阅读一般书籍有相同作用吗?非小说类文学作品和小说以及其他类型的文学作品在人的健康方面有什么不同的效果”。

研究者们在此前的一项研究中曾发现,65岁以上的老人每天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平均为4.4小时,他们表示:“对于这一人群来说,将度过闲暇时间的方式由看电视转向阅读有益于长寿。”研究者们还指出,研究参与者每周花在看期刊杂志上的时间比读书的时间多得多:读书时间只有3.92小时,而看期刊杂志的时间则长达6.10小时。后来这些参与者更多地选择读书是因为“读书对长寿的效果太显著了”。

文中总结道:“读书的诸多好处中包括延年益寿,从而让读书之人拥有更多阅读时光……我们的研究充分表明,阅读不仅让读者了解有意思的想法、认识有趣的人物,它还能让读者拥有更多的阅读时光。”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爱新闻 朱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