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狄更斯鲜为人知的妻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7:05:34

查尔斯·狄更斯鲜为人知的妻子

左:1835年,查尔斯向凯瑟琳求婚时所用的戒指;右:1858年,二人决定分居的契约草案(来源:查尔斯·狄更斯博物馆)

在为他们的艺术家女儿凯蒂(Katey)写传记时,我渐渐相信,这对夫妻的婚姻走到尽头是有理由的:查尔斯·狄更斯以极快的速度,跻身于以往未曾想过的名流之列,这给他们的婚姻带来了始料未及、无法承受的压力。

二人初遇时,查尔斯盲目地崇拜着凯瑟琳。贫穷给他的童年留下了永久的伤痕,他还因债务问题入过牢房;而与此相反,凯瑟琳出身于一个富足幸福的中产阶级家庭。我认为,狄更斯很想效仿这一点:他希望妻子可以给自己的孩子一个稳定、无忧的家庭。于是,凯瑟琳就成了他理想的女人。

婚姻之初,凯瑟琳在社交和财务上都优于丈夫;但很快,查尔斯就从一个为凯瑟琳父亲打工的记者,一跃成为了著名作家,他的读者甚至包括维多利亚女王。结婚几年之内,查尔斯的观点甚至开始对国家政局产生影响。

查尔斯·狄更斯鲜为人知的妻子

查尔斯·狄更斯在一场读书会上(来源:GL Archive/Alamy)

作为这样一位新星的妻子,凯瑟琳渐渐被忽视了。与此同时,起初与丈夫一样为怀孕而开心的她,日益为频繁的妊娠所累——身体还未恢复,她就又怀上了孩子。这一切,消耗着她的健康,也啃噬着他们的婚姻。

时至今日,一个多世纪以来,凯瑟琳一直被边缘化、被歪曲为一个无趣的、邋遢单调的妻子。就连唯一一部狄更斯的传记电影,关注的也不是凯瑟琳,而是狄更斯的情妇艾伦·特南(Ellen Ternan)——这段婚外情最终促成了夫妻分居。

但作为国际名人的妻子,真实的凯瑟琳是一个爱找乐子的少妇,她广游天下,比起同时代、同地位的妇女,拥有更多观察和体验的机会。例如,她和查尔斯都十分热心表演。凯瑟琳不但在家庭小剧中扮演角色,还曾在美国、加拿大登台演出。

凯瑟琳还有什么成就呢?她出过一本书。做研究时,我发现竟有那么多人——其中不乏学术大家——声称这本书是狄更斯写的,让我气愤不已。

这种傲慢的论调暗示,凯瑟琳完全不可能聪明到写书的地步。但是,在那样一个女性作家被迫用男人的笔名写作才能得以出版的年代,已出版了那么多作品的狄更斯,为何要用女性的名字来写作呢?简直是贻笑大方。

查尔斯·狄更斯鲜为人知的妻子

狄更斯伦敦故居(现为查尔斯·狄更斯博物馆)的厨房(来源:Steve Vidler/Alamy)

凯瑟琳的这本书名为《晚餐吃什么?》(What Shall We Have for Dinner?)。这不仅仅是本菜谱,更是本家庭主妇指南,涉及家务,还有如何准备多达18人的晚宴。从本质上来说,凯瑟琳才是首位比顿夫人(Mrs Beeton)——她的作品,较比顿夫人出版她标志性的烹饪指南还要早十五年。

现在,去查尔斯·狄更斯博物馆参观的游客们有机会了解这一切——了解凯瑟琳,充满活力、机智诙谐的“另一个狄更斯”。

译者:景琬婷 编辑:钦君

查尔斯·狄更斯鲜为人知的妻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