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后禁止发送工作邮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5:20:54

下班后禁止发送工作邮件?

政府应不应该介入工作邮件的规范事务之中,从而让疲惫不堪的员工从数字的煎熬中解脱出来?法国的回答显然是“应该”。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带领的社会党即将通过投票通过一项决议,首次给予员工“离线权”。

规模在50人以上的公司需起草一份行为规范,规定下班后——通常是晚上和周末——员工不得发送或接收邮件。

此项提议一经提出便受到了外媒的嘲讽,配图是目光锐利的上司目不转睛地监视着辛勤工作的员工。

然而法国政府表示,这种联系一刻不得中断的工作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并且只增不减,因此亟需政府进行干预。

“所有的研究都表明,现如今的工作压力远比之前人们感受到的工作压力大,而且压力是持续不断的。”社会党议员贝诺瓦·阿蒙(Benoit Hamon)这样对我说。

“员工人是离开了办公室,但他们并没能离开工作。他们被一种电子栓拴住了——像狗一样。短信、信息、邮件——这些统治了全部的个人生活,而这一切到达极点之时,他或她便会崩溃。”

这项举措被列入了劳工法——以劳工部长的名字莉雅姆·埃尔·库姆里(Maryam El Khomri)命名——而她此前提出的许多其他举措曾在法国激起了持续数周的抗议。大概,只有“离线权”得到了广泛的共识。

下班后禁止发送工作邮件?

在巴黎的共和国广场,一名抗议者手持写有“万恶的劳工法”的标牌

在法国或世界其他地方,大多数人都认为,工作占领私人时间这一问题是数字革命带给我们的烦人副产品。

“在家里,厨房、浴室或卧室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工作场所。我们从工作邮件、个人WhatsApp、Facebook图片、工作短信中间来回切换,所有事情都利用同一工具完成。”巴黎伊利亚(Elia)咨询公司的高管琳·勒(Linh Le)说道。

“你在家里,但你实际并没有在家的状态,这对伴侣关系造成了威胁。”她这样说。

琳·勒还说,她提供咨询的公司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这对员工可能造成的危害。最严重的危害,即所谓的“职业倦怠”(burnout),是“因为无法休息而产生的生理、心理以及情感上的痛苦和煎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