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为何禁入阿索斯山?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9 17:06:47

女性为何禁入阿索斯山?

 女性和雌性动物禁止进入希腊的阿索斯山,这使得阿索斯山成为世界上女性和雌性动物足迹罕至的最大一片区域。这个禁令背后究竟有什么隐情呢?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正在希腊的阿索斯山访问,纪念俄罗斯东正教僧侣出现在阿索斯山的第1000周年。阿索斯山实际上是一座335平方千米(130平方英里)的半岛,但其可能是世界上禁止女性和雌性动物进入的最大一片区域。安迪·瓦尔克(Andy Walker)不明白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禁令存在。

如果你想要游览阿索斯山,第一步就是要把你的护照复印件交给圣山管理局。每天,只有100名东正教男性教徒和10名非东正教男性朝圣者允许上山,可以在半岛上20座修道院的其中一座里住上三晚。

女性将不会被授予这样的许可,她们只能留在原处,眼看着她们的男性朋友在两个最近码头之一坐上小船,去往阿索斯山。

阿索斯山禁止女性进入这一条令,已经有超过1000年的历史了——她们不允许踏进海岸500米的范围之内。

据《阿索斯山:天堂的延续》作者格雷厄姆·斯皮克博士(Dr Graham Speake)所说,10世纪的一份章程明确规定:雌性动物不允许进入阿索斯山,但没有提及女性,因为“在过去,所有人都知道女人是不允许进入男修道院的”。

女性为何禁入阿索斯山?

大劳拉修道院建立于公元963年

“这是最简单的方式,”他说,“以保持禁欲生活”。“阿索斯山的修道院不同于其它修道院的地方在于,”他说,“整个半岛都被视为一个大的修道院”。

但禁止女性上山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与东正教的传说有关。

“其中一个传说是这样的:圣母玛利亚试图坐船前往塞浦路斯时,船偏离了航线,她便在阿索斯山上了岸。她非常喜欢这个地方,于是她祈求她的儿子耶稣将这个地方赠予她,耶稣答应了,”斯皮克说,“这也是阿索斯山的别名‘圣母的花园’的由来,出于对圣母的尊崇,她成为了阿索斯山代表女性的唯一存在。”

这条禁令适用于人类和家养动物,但猫排除在外。

“这里周围有很多猫,这或许是一件大好事,因为它们是捕鼠能手。某种程度上,他们对母猫的存在这一事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这意味着奶制品和鸡蛋必须从外面运进来。

“他们吃很少奶制品。只要一点奶酪……他们确实很喜欢在沙拉中加奶酪。”斯皮克说。

“他们在复活节时会吃鸡蛋——涂成红色的鸡蛋。那是非常传统的做法。是的,他们必须从外面把鸡蛋带进来,因为山上没有母鸡。”

野生动物不得不排除在禁令之外,因为这不在他们的可控范围之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